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线运行困难职工二维码和“微心愿”功能模块

广西工会助力困难职工“码上”圆梦

通过专属二维码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帮扶救助信息;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实现困难职工的小心愿

2021年01月26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我想给在老家的女儿送一双溜冰鞋,希望她开开心心长大”“老手机用了好几年,时好时坏,想给自己换一部新手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多名困难职工进入“微心愿”微信小程序,许下一个个愿望。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为进一步搭建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平台,提升困难职工信息化服务水平,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的困难职工二维码和“微心愿”功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

二维码功能模块上线运行后,每一名申请困难帮扶救助和全体在档困难职工都能通过专属二维码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申请建档状态和帮扶救助信息。此外,困难职工还可以通过“困难职工自主申请”小程序首页进入“微心愿”模块,填写相应的心愿信息,让社会爱心人士根据在档困难职工的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广西区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是在柳州市总、百色市总和北海市总等运行成功的基础上开展的。

2020年6月,百色市总工会在开展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百日攻坚行动时,启动二维码服务困难职工试运行工作,着力打造“行走式”数据链条,探索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联系卡登记管理制度。

百色市总工会整合每户困难职工基本信息、结对帮扶责任人信息、致困原因、收入情况、家庭住房情况、解困脱困计划等6条基础信息,为在档困难职工创建专属个人信息二维码。二维码不因困难职工的住址、工作单位变动而丢失或断档,困难职工与帮扶责任人实现“零距离”对接,从而形成完整的“行走式”数据链条。

2020年12月14日下午,北海市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中山路社区开展访“三事”暨逛“解忧超市”认领“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完后当即去购买棉被、棉衣等御寒过冬物品和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及时送到职工群众手中。随后,志愿者走街入户,助民解难。北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壮走进了滨海二路的刘女士家,将交谈中刘女士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202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后,广西区总要求各级工会加大对困难职工二维码和“微心愿”功能模块的宣传力度,让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了解它们的功能和操作流程,于春节前后把二维码送到困难职工手上。此外,要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机构、爱心企业和人士,调动他们服务困难职工的工作热情,尽可能地满足每位困难职工的小心愿。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