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收官在即

组织水利职工投身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主战场

2021年01月28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锐)无人机在空中呼啸而过,拍下一张张照片,为河湖“清四乱”检查、岸线清理整治核查、非法矮围清理抽查工作带回“证据”……作为“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收官项目,河湖监管无人机应用技能竞赛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3年来,已经成为全国长江流域首次开展的高规格、大规模、广覆盖、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2018年,全国总工会牵头、水利部和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的“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式启动,聚焦重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引领、职工技能提升等内容,面向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水利行业。竞赛开展以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水利职工投身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主战场的劳动热情,着力推动水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战略的实现。

主办方结合时值全国水利系统大力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每年推出不同的竞赛主题,先后于2018年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和建设最美河流湖泊劳动竞赛,2019年开展水质监测技能竞赛、绿色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2020年设置无人机监测竞赛,助推水利发展目标高效完成和职工素质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依托“互联网+”等新型科技手段,开发了专门的竞赛信息平台,实现劳动和技能竞赛精细化管理,同时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竞赛平台传递竞赛信息,开展网上竞赛互动、网上竞赛评比,确保了赛事顺利进行。

3年来,这项竞赛活动带来了诸多可喜变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我是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责任自觉在沿带广大水利职工心中树立;长江流域的生态自然系统质量大幅提升,东湖水质呈现40年来最好水平;各地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治”,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完成;越来越多的工会工作者从水利业务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等等。

据悉,2020年12月底,水利部和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通报了2019年度竞赛考核评比结果,20家单位、18名个人分获长江经济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40家单位、45名个人分获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最美护河(湖)员称号。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