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关爱参与抢险救灾、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伤亡职工及家属

大连市总出台志愿服务等伤亡职工会员抚慰办法

2021年01月29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 通讯员吴庆国)为了让参与抢险救灾、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伤亡职工及家属得到抚慰,近日,辽宁大连市总工会出台《关于对参与国家重大任务、抢险救灾、见义勇为以及志愿服务等伤亡的职工会员抚慰暂行办法》,并于1月20日起施行。

1月10日,辽宁省大连市慈善总会金普新区分会的志愿者那君在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那君是原大连磁带厂下岗职工,因4级伤残提前退休。1月13日,大连市总为那君家送去抚慰金,并建议西岗区总工会持续关爱和帮助那君的家庭。

这一事件发生后,大连市总经过调查研究,为弘扬不惧危险、忠于职守、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倡导全社会见义勇为,鼓励广大职工热心公益事业,同时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出台《关于对参与国家重大任务、抢险救灾、见义勇为以及志愿服务等伤亡的职工会员抚慰暂行办法》。《办法》对参与国家重大任务、重大工程、抢险救灾、见义勇为以及志愿服务等伤亡的职工会员,并且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进行安抚慰问。

《办法》规定,伤残的职工会员伤残等级为1~4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1.5万元,5~6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1万元,7~10级的一次性发放抚慰金0.5万元;死亡的职工会员家属一次性发放抚慰金2万元。

为确保抚慰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大连市总成立了关于对参与国家重大任务、抢险救灾、见义勇为以及志愿服务等伤亡的职工会员抚慰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办法》确定的对象、标准、程序执行,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履行资金的发放程序,抚慰金通过银行卡实名制发放。

此外,大连市总还发动各级工会充分利用自媒体和网络平台,宣传那君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事迹,并在全社会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目前,大连共有149家乡镇街道工会和1664家社区工会,活跃着一大批工会志愿者,他们在抢险救灾、防疫复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以工会人的方式活跃在基层,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和全部社区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弥补了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人手不足。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