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省总开展劳动竞赛激励职工创新

催生一批职工“五小”创新成果

2021年02月01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丰)1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获悉,得益于大力开展专项劳动竞赛及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在贵阳市在建地铁3号线项目施工过程中,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井喷”,为喀斯特复杂地貌下快速安全施工提供了宝贵的新技术方案。

据介绍,2020年12月底,贵州省总工会、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省质量协会发布了2020年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在建项目中有8项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这些创新成果均来源于各参建单位一线职工的创新活动,而工会组织为职工创新搭建了平台。”贵州省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魏武表示。

自2020年4月起,贵州省总正式启动“贵州省基础设施‘路网会战’——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三年会战劳动竞赛”活动。竞赛涉及中铁14家参建单位标段项目部的1.1万余名参建人员。竞赛将对优胜单位、优胜班组、先进个人择优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和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竞赛启动以来,中铁贵阳轨道3号线指挥部党工委针对贵州喀斯特地貌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组织参建单位针对盾构机改造、盾构快速掘进、岩溶补充勘察、超前地质预报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同时进行技术革新、探索管理创新、打造创新型班组。

此外,贵州省总还加大与中铁贵阳轨道3号线指挥部的合作力度,通过创建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引领参建单位技术管理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做好成果总结、转换与推广应用工作,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