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鼓励就地过年 保障生产生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江苏工会送上新春暖意留住职工“归心”

2021年02月0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供职于江苏东浦管桩公司的陕西籍职工于亚周,刚刚取消了返乡过春节的机票。公司工会开展的“陪你在厂过大年”活动,让包括他在内的80多名外来员工,放下了回家过年的“归心”。

连日来,江苏各级工会为鼓励职工就地过年,保障职工生产生活,采取多种措施。配合地方党政,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期间职工服务工作。

1月19日,江苏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期间职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统筹做好职工服务工作,抓好宣传,鼓励职工在务工地过节;组织好送温暖,保障职工生产生活;保障职工权益,积极参与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提升生活品质,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怀。

江苏省总在积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节的同时,要求各级工会全面掌握春运期间返乡返岗的职工出行基本情况,主动做好出行交通信息、网上购票等服务。与务工人员输入地、输出地工会加强沟通配合,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采取“点对点”包车运输,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平安返乡返岗。

无锡市总工会开展“送慰问、送文化、送培训”关爱行动,鼓励引导外地职工留锡过年。开展“我们E起留锡过年”微接力活动,向部分留守职工家乡寄去感谢信和新春大礼包。开展“锡城有爱工会有礼”暖心系列活动,发放100万份流量红包,鼓励职工以网络拜年代替走亲访友,连续5周送上节日好礼。为丰富就地过年职工的业余生活,无锡市总还将开展“锡望和你E起过年——职工新春网络文化系列活动”。

苏州市总工会计划投入600多万元,推出“文体券”“冬日暖心礼包”“签到有礼”积分抽奖及送温暖等活动,让就地过年的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发挥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将向全市职工会员发放各类文体券近万张。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下拨慰问金鼓励开展文体活动。

南通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在身边·留通过大年”等系列活动,鼓励外地职工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淮安市总工会设立150万余元专项资金,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一封倡议书、一顿年夜饭、一张电话卡、一份防疫包、一张错峰票、一张旅游券、一张快递卡、一次疗休养……泰州姜堰区总工会为留姜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出“八个一”系列关爱项目。

江苏东浦公司工会经与公司协商,向外省籍职工发出留厂过年的诚意邀请,送上年货礼包、健康礼包、文体礼包等“新春大礼包”,并提供多项暖冬贴心服务,让就地过节的职工感受到浓浓暖意。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