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依托爱心帮扶项目推出6项举措,为困难职工构筑抵御风险防线

广东工会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巩固解困脱困成果

2021年02月02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谢彦琼 王娅)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广东省职工保障互助会(以下简称广东省互助会)近日下发《关于助力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计划通过开展爱心帮扶系列活动,为困难职工构筑抵御风险防线,助力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方案》明确广东省互助会设立困难职工爱心帮扶项目,筹集资金2000万元,开展爱心帮扶系列活动,面向的困难职工及会员包括: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在档困难职工,包括深度困难职工、相对困难职工和意外致困职工;本人或配偶、其供养的子女、父母身患重大疾病、严重伤残、医疗费用支出较大,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因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事故、子女教育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因公牺牲干部职工遗属、工亡职工遗属;工伤、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殊困难的职工。

据介绍,广东工会依托困难职工爱心帮扶项目陆续推出6项举措,以促成爱心帮扶系列活动及时有序全面落地:

——实施困难职工专属互助保障计划。为降低困难职工的医疗风险,广东省互助会专门为困难职工设计开发《广东省困难职工专属爱心互助保障计划》,为困难职工提供最高21万元的“住院+大病+意外”专属保障服务,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在档困难职工免费参保。困难职工因病住院时,可获得一年两次的医保统筹基金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的全额报销;患重大疾病时,可获得5000元的互助金;因病或因意外不幸去世的,额外增加5000元的互助金。

——开展临时生活困难应急救助。对于职工会员本人或配偶、其供养的子女、父母因突发重大疾病、突发灾害、子女教育等原因,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给予应急救助。

——加大互助互济慰问力度。在开展互助互济爱心慰问活动中,对纳入范围的困难职工会员及其家庭,慰问标准可在同等条件下提高到3倍以内。

——开通便捷服务绿色通道。通过“粤工惠”APP“一键互助”小程序,为困难职工提供专属的便捷服务。困难职工会员可通过“一键互助”上传理赔材料,经审核通过后,互助金直接转至会员的银行账户。

——提供健康管理增值服务。向困难职工会员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协调社会资源打通就医绿色通道等健康服务。

——扩大困难职工参保覆盖面。对未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困难职工,通过协调困难职工所属地区总工会,采取补贴或“住院二次医保”赠送参保等方式,把更多的困难职工纳入职工互助保障范围。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