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铜川市总推动农民工入会全覆盖

全市359个建制村全部建立工会、工会小组

2021年02月02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日前,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两级工会积极协调,帮助当地46户138名房屋受损农民工获得600余万元赔偿。此事是铜川市总工会推进农民工加入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该市已有5.5万余名农民工加入工会。

2020年,铜川市总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入会服务专项行动。同时,铜川市总按照八大群体的分布情况,细化市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的组建目标,明确了服务方向。

在组织农民工入会中,铜川市总依托人社系统农村转移劳动力数据,和公安局、邮政管理局、道路运输管理处等多部门对接,将全市农民工、八大群体职工等全部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到应录尽录。

在宣传动员中,铜川各级工会通过培训、慰问、政策宣讲、组织集中入会等形式,累计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百余次,为农民工开展建会知识宣讲、法律知识普及等活动。

为提升会员入会的便捷性,铜川市总坚持两头抓建会。指导、推动全市359个建制村全部建立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村级工会实现组织全覆盖。有条件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推动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在企业入会。针对货车司机暂无物流中心统一管理,暂时不具备条件建立工会组织的情况,采用源头入会,并加大对村级工会、乡镇街道工会的工作指导和经费补助力度。

“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将建会重点转移到新经济组织、新业态组织、百人以上非公企业以及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行业上来,不断吸引农民工入会。”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耀民说。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