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连市工会服务农民工项目增至八项

2021年02月05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我现在有了大连工人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文凭,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还当上了车间主任,命运的改变和这些成绩的取得,真要感谢工会啊!”日前,来自黑龙江农村、在大连金航船械公司工作的孙广龙如是说。据了解,大连市总工会根据农民工工作、生活、成长成才的需要,服务也持续增加,现在已经达八项了。

大连市有农民工近40万人,分布在建筑、装备制造、餐饮、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为了让这些农民工在大连安心工作,为大连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大连市总工会根据农民工需要适时提供各种服务。

“春运”返乡购票曾是农民工一难。2007年,大连市总工会与大连火车站联合,每年都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援助行动”,一直到2020年从未间断。推出这一服务后又增加了对生活困难农民工“补贴购票”项目。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大部分企业陷入招工难、开工难的“两难”困境。大连市总工会及时调整补贴政策,扩大补贴对象,提高补贴比例,给27796名农民工全额补贴车船票款775万余元,为助力大连市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

初来大连务工的农民工多数没有技能,经调查,44.5%的农民工有参加学习和接受培训的愿望。大连市总工会根据农民工这一需要开展了“农民工技能培训援助行动”。2009年8月,大连市总工会又启动了资助农民工上大学活动。每年出资100万元,对当年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考入大连工人大学,却因生活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农民工会员提供资助。2010年,市总工会决定在计划招生200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人,2012年将300人的计划增加到400人。2016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会员的资助力度,大连市总工会再次修改“资助农民工上大学”活动方案,规定凡是企业工会推荐被大连工人大学录取的优秀农民工均由市总工会资助学费。据统计,10年来已有4539名农民工从大连工人大学毕业,大连市、区(市)县两级工会及学员所在基层工会累计出资2000余万元。

实施农民工就业创业援助行动、农民工子女就学援助行动、农民工工资清欠援助行动、农民工法律服务援助等,2018年时服务为六项,2020年时增至八项,让大连市真正成了农民工的温馨之家。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