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联席会议聚焦“建会” 政府支持推进“入会”

秦皇岛多部门“接力”跑出建会“加速度”

2021年02月08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陈静 刘力恺)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会组织推进“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助推该市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据悉,得益于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等机制的助推作用,该市非公企业和新兴领域职工建会入会工作跑出“加速度”。

“连续两年,秦皇岛市政府与市总联席会议聚焦建会入会工作,加大了该项工作的推进力度。”秦皇岛市总有关负责人说。

2019年11月26日,秦皇岛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上议定,市政府全力助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召集人,人社、税务、民政、交通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推动建会入会工作。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总在建会工作上持续发力。启动开展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百日集中行动,成立9个“双百行动组”,实施分片、分组包联,市县两级全力推进。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及时启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就推进快递行业、物业行业、百人以上非公企业等领域工会组建工作进行重点研究和推动。截至目前,全市300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已建会294家,建会率达98%。

同时,秦皇岛市总多方拓展,在落实重点建会任务之时,与行业协会协调配合,于2020年7月建立秦皇岛清洁洗涤业行业联合工会,全市100多家清洁洗涤行业的职工有了“家”;市总多次与市邮政管理局、快递行业协会沟通,探讨建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相关事宜,目前联合会正在筹备建立中。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建会企业52家,新增会员4662人。

2020年11月27日,秦皇岛市总再次抓住市政府与市总联席会议的契机,提出支持“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提议,将该项工作融入全市工作进行统筹,由市总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同推进。这一提议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已建立全市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调整成员单位,确定每半年调度一次。市政府印发工作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强大政策支持,并且明确将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快递公司、物业公司等行业确定为2021年度重点建会入会目标。

为保证促建会工作顺利开展,工作意见明确分工并提出,市直、县区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各级工会共同推进建会入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建立市直、县区有关政府部门与工会联络员制度。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