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站台上演绎“纤夫的爱”

本报记者 钱培坚 本报通讯员 赵金爱

2021年02月08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曾经,歌曲《纤夫的爱》红遍大江南北,演绎了劳动者的朴素爱情。在上海虹桥站上水组,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档,用爱和责任守护每天288趟高铁列车的用水安全。

丈夫曾祥俊,49岁,是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虹桥站上水班的大班长。妻子张广丽,47岁,是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虹桥站的上水工。

每天,张广丽在轨道间拖着10多公斤重的上水管,为20趟高铁的260节车厢上水。曾祥俊在安排好各作业小组的上水计划后,拿着对讲机,在16个站台面的30个站台之间巡视检查,守护上水工的作业安全。

夫妻俩像极了“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只不过,“妹妹”每天要做沉重的体力劳动。“虹桥站一开站我们就来干上水工作了,我是上水组唯一的女工,不过只要两个人在一起,苦也是甜的。”张广丽腼腆地说。

上海虹桥站共有上水工45人,每组3人,分为15个作业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人负责股道上水时的安全防护和上水作业的摄像。看似简单的插管、拔管,其中的辛苦只有干过的人知道。

夏天,在两趟高铁之间加水,高铁释放出的空调热风让股道里像是猛吹热风的桑拿房;冬天,股道里像是冰窖,上水管拔管时溅出的水很容易弄湿衣服和鞋子,冻伤手脚,遇到特别冷的天气,地面滴水成冰,稍不注意还会滑倒。

“最怕恶劣天气打乱列车运行秩序,我们既要保证每趟车在短时间里加满水上路,更要保证上水工的安全。”曾祥俊打趣地说,自己的工作可不是拿着对讲机喊话这么简单。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常常超过3万。

为做好上水工作,夫妻俩凌晨4点就起床准备一天的饭菜,然后一起骑车去单位,5点半开始上班。

“她跟着我受苦了,家务活我都会和她一起干。午饭时,我会抽空把饭菜加热了等她一起吃,天冷了,我会提前给她买好冻疮药。虽然辛苦,但我们心里是幸福的。”曾祥俊说。

自曾祥俊担任上水班组大班长以来,上海虹桥站从未发生过上水质量投诉。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