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工会广泛开展集体协商保障就地过年职工权益

郑莉

2021年02月1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发放加班工资和就地过年特别奖励,安排错峰放假、弹性休假或轮岗调休,提供免费食宿、年夜饭、年货礼包,组织过年活动,为探亲家属给予费用报销——这些就地过年职工可以享受到的待遇被写入了集体合同。记者日前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各地工会把服务好、保障好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特别是通过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职工工资福利、休息休假、餐饮住宿,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安心、暖心、放心过年。

各级工会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按照全总部署,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协商,维护好就地过年职工合法权益。北京、广东、福建等省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和上海、湖北、青海等省级工会专门下发文件,就开展集体协商、做好职工服务保障、稳定劳动关系作出安排,指导企业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努力解决好职工工资休假、生活保障等事宜。

加班工资、休息休假是就地过年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各级工会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妥善制定就地过年职工的薪酬标准、加班工资、错峰休假等计划,督促企业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同时,鼓励订单多、生产任务重的企业,协商节后轮岗调休。广东工会开展了“劳资协商、共促和谐”等专项活动;福建省三方以“稳岗留工、稳增促产、共享发展”为主题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沈阳、厦门、郑州、濮阳、烟台、包头、芜湖、库尔勒等地工会派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企业,就协商解决就地过年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进行指导。蚌埠市总还开展了网络送餐员行业春节专项集体协商,提高就地过年送餐员的送餐单价。

为了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各级工会开展一事一议的协商,努力解决职工就地过年遇到的实际问题。泉州、晋江的街道、社区及企业工会与合作商家、用工单位,就职工电影票价优惠、采购防疫物资折扣等开展协商。厦门海沧区工会发出1100万元大礼包,鼓励开展“陪你留厦过大年”专项集体协商。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积极发挥集体协商机制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督促企业稳岗稳产稳劳动关系。在开展协商时,与企业达成协议,严格执行国家工时管理规定,合理确定劳动生产定员定额,坚决杜绝超时加班现象;督促企业稳定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劳动关系,做到不裁员、少裁员,给职工吃上定心丸。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