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个春节,我在城里过大年

甘皙

2021年02月19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今年春节,很多打工者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工作岗位为城市提供服务与便利。就地过年的农民工中又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坚守岗位,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他们中有快递员、加油员、高速公路巡查员……他们就地过年的故事也成为他们日渐融入城市的缩影。专家认为,就地过年是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打工者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工作岗位为城市提供服务与便利。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对今年外出农民工是否选择就地过年进行了“百企万人”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1%的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的农民工中又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坚守岗位,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在假期结束之际,记者走进坚守一线岗位的3位农民工,发现他们就地过年的故事也成为他们日渐融入城市的缩影。

快递小哥: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城市

2月1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7岁的中通小哥邢晓磊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刚送完这天的快件。“春节放假7天每天都坚持送快递,因为快件不多,每天中午就送完了。”

在石家庄当快递员5年多,往常即便春节期间需要留在网点值班,邢晓磊都会提前回趟老家,给家里安顿点年货。邢晓磊老家在邢台,距离石家庄仅100多公里。在他看来,100多公里的距离根本不算什么,但今年却显得有些远。

1月初,石家庄出现疫情。1月11日,得到允许送快递的通知后,邢晓磊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大街上空荡荡的,只有我们在跑,一瞬间感觉自己挺牛,也是逆行‘为人民服务’的一员了。”邢晓磊说,给客户打电话送件,得到的回应大都是“你们终于来了,一直在等你们”,这种满怀期待的声音,让邢晓磊心里万分激动。

疫情期间,快件量大幅下降,邢晓磊每天早上8点开始送件,遇到件少的时候中午前就送完了。趁着送完件的空隙,他开始帮客户跑腿,买菜、到单位拿电脑、到药店买药……客户发红包,邢晓磊也没收,“都是老客户,能帮就帮了”。

今年春节假期,裕华八部网点包括邢晓磊在内的22名快递小哥在岗值班。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最后一公里”服务,用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中午12点,送40件~50件快递。送完每天的快递,邢晓磊和同事就在出租屋里睡觉、玩手机。

谈及今年的打算和新年愿望,邢晓磊坦言,当快递员5年多,对这个城市更加熟悉和有感情:“今年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想把妻儿接到石家庄来,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偏远小站加油员:25年坚守岗位过年

2月16日,正月初五,中石化永兴加油站站长周文华一家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一直忙碌着给排队的汽车加油,提枪、加油、收费、送行,熟练而又忙碌。因为地处湖北、重庆两省交界,春节期间不论是回家还是返程的人,都在这里加油。

春节假期期间,油站销量翻番,站里的便利店也比以往热闹,返程的许多司机在这里采购生活物资。17岁的大女儿周玉洁熟练地点击电脑,收银、记录、扫码。一旁的小屋里是餐厅加厨房,周文华的妻子郭春秀正在和肉馅、切芹菜,“今天‘破五’,我们一家也包饺子吃。”14岁的小女儿周璇在一旁帮忙洗菜。

“来利川25年了,老婆孩子都是利川人。”周文华老家在陕西汉中西乡县,25年前在外打工认识了郭春秀,从此就跟着她来到湖北恩施大山里,也日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当天傍晚,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裹着严实的蓝色工装,周文华忙里忙外,还顾不上吃饭。这25年来,周文华靠着多动勤跑、走街串巷、送货上门,长年累月的风雨无阻,让加油站易捷便利店的生意红火,非油品销售节节攀升。

虽然业务发展了,但是周文华一直坚持让同事们回家过年,自己一家四口坚守加油站。

香喷喷的饺子和饭菜端上桌,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着举杯。“让同事们回去和家人团聚,我们一家在站里团聚,无论在哪里都是幸福的。”周文华笑着说。两个女儿也说,过年时就陪着爸妈住在站里,虽然条件简陋些,但这么多年一家人也都习惯了。

“跟父母说好了,他们也理解,让我们就留在利川过年。”周文华除夕夜带着老婆和孩子,给老人视频拜年送了祝福:“老人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希望他们健康快乐!”

高速公路巡查员:桥梁、隧道是第二个“家”

来自嵩昆高速负责应急救援、道路巡查工作的徐寅是中交资管云南区域管理总部“路小二”队伍中的一员。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安全帽、反光衣、钢卷尺、笔记本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桥梁、涵洞、隧道、边坡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长时间从事负责应急救援、道路巡查工作,他已经对嵩昆高速了如指掌,从昆明到嵩明,从隧道到桥梁,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回穿梭好几遍。边坡巡视、桥下堆积物清理、参加入口治超、为司乘免费更换轮胎他都参与。今年大年初一,他仍在高速路上巡查。

自从事应急救援工作以来,他对高速公路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形成了有预案、有演练、有总结、有反思的工作规范。截至2月16日,徐寅累计开展各类道路救援服务328次;完成车辆施救服务184次;提供修理工具、更换轮胎、送油、车辆着火扑救等工作144次;劝离违停车辆376车次;协助交警、路政部门完成工作131次。

“作为一名高速人,每年加班时间几乎都一样,但体会都不一样。经过时间沉淀,学习到的东西更多,救援效率也更高了。”徐寅说,今年春节坚守岗位的他把父母从老家云南曲靖都接到昆明团圆,“也越来越感觉是这个城市的一员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表示,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中的主体,也是城乡间最大流动群体,现在是就地过年的最大群体。倡导农民工就地过年,既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