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节后首架川籍农民工返岗专机起飞

刘春华

2021年02月19日16:53  来源:四川日报

2月17日,宜宾100名农民工坐飞机返岗复工。这是四川省春节后出发的首架川籍农民工返岗包机。宜宾市人社局供图

“中山,我们来了!”2月17日下午,宜宾五粮液机场,宜宾市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外出务工人员金从莲拿着当地政府为他们准备的新春礼物,和包括她在内的100名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喜气洋洋登上全省节后首架川籍农民工返岗包机,奔赴他们的务工地广东省中山市。

同一天,在阿坝州黑水县、广元市剑阁县、眉山市仁寿县、南充市顺庆区等地,多辆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务工的专车出发,奔赴广东、浙江等地。

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一漫介绍,全省各级人社、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返岗务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是省委省政府在2021年春节前后开展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十送”系列活动之一。四川省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务工工作,在春节前就已开始摸底筹备。春节假期,广元、广安、宜宾等多地已陆续发出返岗务工包车。

直达返岗,行程更安全便捷

“非常感谢家乡政府的温暖服务。”当天,与妈妈何艳一起搭乘返岗包机的金从莲说,她的父母在广东务工多年,她大学毕业后也到中山一家电器有限公司工作,目前已是公司的销售经理。近年来,金从莲一家春节回家过年和节后返岗,坐过长途汽车、火车,也蹭过亲友的私家车,路上耗时长也不方便。去年春节,她们一家搭乘政府组织的专列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又乘政府组织的包机返岗。她们越来越深地感受到,家乡对农民工群体的深切关怀和关爱。

同一天9时30分,黑水县芦花镇铁别村村民曲让和丈夫苏郎初,坐上阿坝州春节后发出的首趟农民工返岗专车,前往务工地浙江。“政府统一组织,我们的行程安全、便捷。”曲让开心地说,她和苏郎初在浙江打工3年多了,一个人一年能挣4万多元。前几天,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可以坐专车统一返岗,夫妻俩十分高兴。更让他们感到温馨的是,专车里还有当地政府为返岗人员准备的快餐面、速热米饭等食品,还配备了体温计、胃药、晕车药等。

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家雷介绍,从2月20日至24日,每天将有从成都东站始发,经贵阳至杭州的农民工返岗专厢。

助返岗工作,春节前已开始筹备

“春节前,我们就开始筹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包机工作。”宜宾市农民工服务和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项德银介绍,节后首架川籍农民工返岗包机,由宜宾、中山两地人社部门联合开展,目的是共同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让宜宾籍农民工能“点对点、一站式”到达中山,实现安全返岗。春节前,广东省中山市宜宾商会,宜宾市驻中山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宜宾市兴文县、江安县、长宁县就开始了具体工作。

阿坝州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阿坝州常年有七八万人在州外务工。春节前,当地各县(市)人社系统就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动态掌握节后务工地点、时段、岗位意向和培训、交通等需求,提前与务工集中地所在企业和政府部门对接,组织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四川省助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返岗的举措,也受到企业点赞。中山市艺科长裕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权介绍,从宜宾乘机返岗人员中,他们公司有5名员工。这些员工都是厂里的骨干,他们能及时安全返岗,对公司顺利开工很重要。

李一漫介绍,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是农民工返岗高峰期,全省各级人社、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已作好准备,将根据返岗农民工的愿望和需求,持续开展专车专列专机等服务。(记者 刘春华)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