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拿不到钱,工会管到底!”

田国垒

2021年02月26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尚宝英)日前,在山东省高密市康河嘉里项目会议室里,工作人员在高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国强的见证下,按照程序为满怀期待前来的农民工现场提交工资报表。其中一名农民工张某在看到手机上工资到账后,激动地表示:“感谢工会帮我们讨回这些血汗钱。”

元旦以来,高密市总工会经过不懈努力,帮助24名川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0余万元,依法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1年元旦假期,高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到了张润祥、罗仪品等多名农民工求助,称在高密市康河嘉里项目(开先建设集团开发)工地务工,但至今尚未拿到足额工资,之前他们曾多次向劳务公司和项目方讨薪未果,希望工会帮助他们追讨所欠工资。

接诉即办。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国强将了解到的情况以及职工诉求,第一时间向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农民工拿不到钱,工会会管到底!”高密市总工会立即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处理,同时迅速成立了由市总工会牵头、人社、住建、审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全力开展农民工欠薪追讨工作。

高密市总工会协调联合调查组先后多次与劳务公司负责人高大华(农民工代表)和开先集团代表就工程量核算、工薪价格、合同执行等各类问题进行协商。为全面了解情况,调查组一方面与该建设集团高密分公司总经理以及项目部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导致欠薪问题根源所在,另一方面对农民工逐一见面和交流,详细了解其出工考勤、用工量和欠薪数额等情况,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现场数据的核实、确认,并对欠薪额进行登记。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24名欠薪农民工全部拿到了合计60余万元的工资,同时调查组还核减掉130余万元所谓管理费、提成费,及时阻止了个别工地人员非法冒领工薪的企图,挽回其他分包人的经济损失。

(责编:张克非、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