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发挥三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范翊

2021年03月01日14:53  来源:中工网

新春伊始,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工会也肩负了义不容辞的职责。“以前总说‘工会不下乡,妇联不进城’,现在不一样了,镇江市总工会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成员单位,不仅要服务职工,还应服务大局。”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正泰说:“工会在乡村振兴中能大有作为,得益于劳模优势、政策优势、组织优势。”

在前不久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这位耄耋之年的全国劳模坚持“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致力于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发挥好劳模优势,是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在镇江,和赵亚夫一样从事农业种养殖业的各级劳模将近60人,镇江市总工会整合资源,提供资金,让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展身手。掌握先进技术的劳模亲自上阵,去年先后举办了白兔草莓、丁庄葡萄、青虾和生态鳖养殖等专题培训班。这些田间地头的“土味”课堂,吸引了周边农户和其他乡镇的人慕名而来。市总根据地域或种植类型,先后成立了两个农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现强强联合。丹阳劳模企业家唐敖奇10多年来一直和全国劳模杨修林、谭三林结对,出资扶持农业发展,购买劳模农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厂里职工,三人共同谱写了一段工农结亲城乡互助的佳话。

党的十八大之后,职工福利发放日益规范,工会成为这项政策制定和解释的牵头部门。如何发挥好政策优势,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从镇江市总到县区总工会都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去年的新冠疫情导致句容草莓滞销,句容市总工会出台文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带头购买莓农的产品,仅一个星期就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7月,镇江市总工会参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的起草,鼓励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加大对扶贫产品的采购力度,鼓励各级工会在使用工会经费采购物资时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9月,镇江市总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开展“爱镇江·游镇江”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单位工会可以按照不超过600元/人的规定,每年组织开展1至2次职工春秋(乡村)游活动。工会从政策制定源头上发力,拓展了消费扶贫的通道,用真金白银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组织优势是工会的独特优势。在企业中,工会组织覆盖率很高,根据省总“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行动部署,镇江市总开展了“三联三促”活动,组织10家企业工会和10个贫困村工会结对,帮助结对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培养致富带头人。丹阳市总在去年的夏季送清凉活动中,一改以往发放毛巾绿豆清凉油的做法,和慈善总会一道采购了农业劳模价值20万元的水果,发放给户外作业的职工消暑解渴。去年国庆前夕,镇江市总举办了劳模优质农产品直销会,通过“镇工惠”平台发放消费券,动员基层工会开展团购或组织职工进场采购,直接带动农产品销售500万元。在今年“送温暖”及“留镇过大年,工会送好礼”活动中,镇江市总购买挂钩联系帮扶村的大米近15万斤,帮助该村增收50万元。(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通讯员 解军英 江苏工人报记者 范翊)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