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浙江平湖市总实行会员代表提案制

邹倜然

2021年03月02日11: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阮向民)“大家的事大家提,商量着办”——这是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工会探索会员代表提案制以来,在会员代表中间达成的共识。会员代表说,以前履行代表职责就是开会、听报告、举手表决“三部曲”,如今有了提案制这个建言渠道,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了。

据了解,代表提案制是平湖市总实行工会改革的举措之一。2018年以来,平湖市总推出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把“代表一届一选制”改为“代表常任制”,把“5年一次代表大会”改为“每年一次代表大会”,使代表在任期内充分发挥作用。代表提案制是落实代表常任制的一项核心制度。

在代表提案制度下,会员代表可以把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企业经营决策、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劳动安全、技能培训等,通过提案的形式向工会组织、会员代表大会反映。

代表提案制采取“提案提交-代表审议-办理落实-执行监督检查-总结反馈”的“五步闭环”步骤。定期召开办理协商会、反馈交流会等,由工会牵头,会员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通报提案进度。针对同一个内容的多个提案,组织提案协调会统一解决,并整理出提案清单,代表可依据未解决的提案清单进行质询。同时开展满意度测评,检验提案办理效果。

平湖市总要求各镇街总工会主动加强沟通协调,研究落实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提案落实到位。市总每年组织开展基层工会工作优秀提案评选活动,激励会员代表深入基层找问题、想对策、强职能。

当湖街道工会会员代表刁臻洁在走访调研后向街道总工会提交提案: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群众大多因病致困,此类职工家庭很难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需要对他们实施精准帮扶。提案建议为患病、残疾困难职工提供电商网络客服、文字稿件校对、小物件加工等居家工作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

收到提案后,当湖街道总工会立刻发动工会、商会、行业协会力量,为这类家庭提供精准帮扶服务举措:举办创新创业技能、农村电商、互联网知识、直播技能等各类培训班,帮助困难职工提升专业技能知识;联合社区聘请困难职工担任手工制作师傅,并引导他们线上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联系商会、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工会进行虚拟岗位帮扶等。

平湖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会员代表提案制实行3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132件,立案100件,提案经调研、督查、督办,已全部解决。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