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新闻特写】一场实打实的务虚工作会

张世光

2021年03月03日13:21  来源:《工人日报》

谈业绩,提计划,说建议……黑龙江省总工会日前召开2021年度务虚工作会。虽然名为务虚会,但内容却实打实的饱满。

今年是黑龙江省总工会第二次在年初召开年度务虚工作会。与已经形成惯例的、每年年初召开的省总全委会议形成、通过一份工作报告不同,这两年的务虚工作会上,每个部门都要写工作报告并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面前展示。

今年,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主会场只有20多人参加,但通过“智慧工会”线上系统在线参会的人员有200余人。

“我们就是要通过务虚工作会的形式,让各个部门好好梳理一下自己部门的工作,部门之间也都有一个对比、学习、交流的机会。”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在主持会议时表示。

“在我看来,这个‘晒一晒’的过程,也是在‘赛一赛’,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主会场汇报交流的省总法律和社会联络部部长赵亮说。

“建议全会要推动主线工作向线以下基层延伸,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在意、深化实践’”

“建议全会要尽快理顺一些产业工会的管理层级,推进产业工会健康发展”

……

部分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不仅谈到本部门的工作安排,还对全会的工作提出建议。甚至有些建议和本部门的工作并无直接关联,例如,关于理顺产业工会管理的问题就是由办公会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出的建议。

这种通盘思维、大局意识和黑龙江省总工会在2020年务虚工作会上提出的“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有着密切关系。一年来,省总机关各部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都围绕这条主线开展工作。

“一年前的务虚工作会我们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是一个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的会议;今天的会议我们总结‘干成了什么’‘如何再深化主线’,是一个总结经验再出发的会议。”权益保障部部长付尧在谈到参会体会时表示,务虚工作会上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让大家避免了只顾眼前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政”情况的出现。

务虚会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下午5点半会议才结束。除了中午1小时吃饭时间,中间没有休息。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