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海南

三亚“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

赖书闻

2021年03月03日13: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通讯员 吕忠诚)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海南省三亚市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海南省总工会副主席王裕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海南省机械能源石化医药工会常务副主席吴清新,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阳宁,三亚市总工会副主席林火英参加了揭牌仪式。

周皓是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部的一名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届全国百名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始终扎根生产一线的周皓,凭借其不懈努力和精湛技艺,从一名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的学生一举成为一名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的高技能人才。工作20余年来,主动参与主持企业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工作,成果显著。特别是近年来解决了多项重点型号深海科研装备研制中的技术难题,有力地推进了深海科研装备的快速升级,使国产自主研发的科研装备取得多项国内、国际第一,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科研装备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更展现了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里一名技术工人的“工匠”风采。

揭牌仪式上,王裕明对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表示祝贺。王裕明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周皓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继续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祖国深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长期以来,三亚市总工会把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效载体,制定并完善了《三亚市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和管理暂行办法》,投入专项经费数十万元,着力在健全组织、创新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先后申报了周皓“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陈冠铭等3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21年,将继续创建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家,通过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相结合,切实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树立了劳模榜样,形成了特色品牌。

三亚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月霞对记者说,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首个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对于三亚市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效应,辐射和带动整个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体改革创新、敬业奉献必将起到重大而深远的促进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工会改革创新步伐,持续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和质量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在制度、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面创新的劳模队伍,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