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你还记得这些工会界别“好声音”吗?

2021年03月04日13:39  来源:中工网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反映各方面要求和意见、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的重要形式。70年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聚焦不同时期职工队伍、权益保障、经济发展和工会作用发挥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量提案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献计出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工会界别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岗位专长等优势,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专委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为职工发声、为改革建言。提案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完善劳动法律法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分流安置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唱响了界别“好声音”,凝聚了职工正能量。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近年来,与职工生活息息相关的总工会界别提案。

一、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63名总工会界别委员向大会联名提交《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建议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通盘考虑,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集中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的集中连片地区困难职工脱贫问题,进一步发挥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社会功能。

提案指出的问题很快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对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份提案入选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确定为工作要点。2019年全国两会上,“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连续两年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列为工作要点;国家发改委则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连续两年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全国工会进一步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工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恢复五一小长假

2019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恢复“五一”小长假:

“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小长假。”

提案建议,恢复“五一”5天小长假,一是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可以分流春节和“十一”黄金周客流量,增加人们一次长途出行机会,有力拉动内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63名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界别提案——《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提案指出,我国高技能人才储量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尚不匹配,高技能人才的技能评价方式较为僵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机制也有待完善。

针对上述情况,63位总工会界委员联名提出建议:

——完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扩大企业技能评价自主权。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明确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完善首席技师和师带徒制度。

——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奖励补助。

——增强吸引高技能人才政策竞争力。

四、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2020年全国两会上,为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领域带来的新问题、新形势,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界别提案——《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提案》,提出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

二是全面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制度优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四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引领职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作用。

在稳就业方面,提案指出,要坚决防止针对湖北籍劳动者、患病职工就业歧视,高度关注困难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就业情况,突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在劳务输出地以工代赈就地就近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给予创业补贴,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五、让“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离他们更近些!

每日清扫面积32亿多平方米,年清运垃圾约1.5亿吨、粪便约2100多万吨,天天为11万座固定公厕清掏保洁———这些数字背后是全国400多万城镇环卫从业人员的辛劳。环卫工人面临的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等一系列问题,其权益长期得不到切实有效保障。

“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应当引起高度重视。”2015年,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后,总工会界形成了一份界别提案———《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

提案结合全总产业工会2013年、2014年对7个省市的抽样调查,用一连串数字说明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严峻形势,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400万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的生存现状,通过进一步的调研和协商改变环卫工人的权益困境。

六、急事急办!“142字”提案建议

2020年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据央视新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这一特别的安排,来自于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142字的提案。2020年2月19日,冯丹龙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这件简短的提案。该提案名为《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

提案全文为:2014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委员曾为在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哀悼,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上,全体委员默哀一分钟。

提案提交后,第二天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就给予回复。答复中“急事急办”这四个字让冯丹龙委员印象最为深刻。5月6日,冯丹龙接到通知,确认大会议程会有1分钟的默哀仪式。冯丹龙委员表示,“这体现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对生命的尊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会有什么样的工会界别“好声音”,让我们一起期待和关注。

(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综合报道)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