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两会特稿】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写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上)

陈俊宇 卢越 兰海燕

2021年03月03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

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的北京,世人关切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此。

一年一度,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回首2020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夺取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中国抗疫最鲜明的底色

【镜头】2020年3月5日下午,在护送8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王欣出病房做CT的途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90后医生刘凯停下来,让“已快一个月没看过太阳”、躺在病床上的王欣感受了一次久违的落日。

【数字】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国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武汉。从108岁的老人,到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湖北3600多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位百岁以上老人。

4万名建设者,创造了10天左右时间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

2020年底,一些国家的民间机构评选年度热词,不约而同聚焦疫情。在中国,位列榜首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回顾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一个个感人细节诠释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一件件生动事实彰显着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

去年9月4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王欣与刘凯重逢。老人紧紧拥抱刘凯,哽咽道:“你们把我从死神手里救活了……”

半年前,刘凯让老人欣赏落日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

“一个都不放弃!”面对这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

全力救治,不计成本,不惜代价!面对疫情,没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则,也没有比生命至上更优先的考量。

2020年3月4日,在湖南株洲定点救治医院病房内,邓女士紧紧握住了医护人员的手。此时,距离她成功脱机ECMO(体外膜肺氧和机)已过去数十个小时。医院20余名学科带头人成立救治专家组,连续奋战36个日夜,硬是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挽救邓女士生命的ECMO,在此次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疫主战场湖北,全国四分之一的ECMO集中于此。有医生晒出账单:ECMO开机就是5万元,用一天2万元,诊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一位获得新生的70岁老人,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几十天,近150万元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将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新年的最好礼物,也是人民至上的生动注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回溯抗疫历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行动的鲜明底色,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是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向世界彰显了何为“民为贵”,何为“上下同欲者胜”,何为“民齐者强”,这也是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

经济正增长

——经济总量首超百万亿元,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镜头】2020年阳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锦、草木葱茏。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介绍。在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床设备飞速运转,机器轰鸣。该公司2月11日通过复工批准,2月17日就恢复到正常产能的80%。

【数据】202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人。

中国经济总量首超100万亿元!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202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样评价极不平凡的2020年。

事非经过不知难,诚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出现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部署:“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风雨来袭,稳字当头。2020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

“免征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6个月,医保的单位缴费减半3个月,每月可以给企业降低用工成本20万元,企业还收到了返还的失业保险金58864元。”安徽省滁州大润发商业公司工会主席陈建银算了一笔企业的减负账本。

“口红一哥”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原籍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亮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硬举措,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同时,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牛年春节,中国经济喜迎“开门红”。2月11日至17日,零售餐饮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

冲寒已觉东风暖,慎终如始勇向前。驶向“十四五”航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中国号”巨轮将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脱贫奇迹

——新生活、新起点,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接续描绘

【镜头】2021年伊始,讲述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叫好又叫座,掀起追剧热。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当习近平总书记将荣誉奖牌颁授到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书记张文代表手中时,他激动不已:“这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给予闽宁镇的最高荣誉,承载着闽宁两省区共同协作的成果。”

【数据】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扶贫路上。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新春的乌蒙山腹地,乌江六冲河畔,百花次第盛开。一栋栋别具特色的民居掩映在洁白的樱桃花间,春天里的化屋村愈加生机勃发。

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大山深处的化屋村,原来由于交通不便,加上石漠化严重,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6.3%。近年来,化屋村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村里迎来跨越式发展,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

苗族村民赵玉学一家原来住在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麻窝寨,现在住上了二层小楼,水电路都通到了家。

“总书记春节前来我们这里看望,祝我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赵玉学说,总书记在他家楼上楼下看了个遍,询问家里用电、吃水、经济收入等情况。

化屋村的脱贫故事,是中国脱贫奇迹的真实缩影。

2015年11月,“史上最高规格”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两年前的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在村民的晒谷场上,面对围坐在身边的乡亲们,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指导全国扶贫攻坚战。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扶贫措施必须有针对性,不能“手榴弹炸跳蚤”。

在宁夏,曾有一位扶贫干部被称为当地扶贫办的“数据中心”,他掌握的数据能具体到贫困户养了几只羊、种了几亩马铃薯。在全国各地,如此用心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

精准方略之外,减贫奇迹还来自产业支持,这是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可持续性最强的扶贫举措;还来自东西扶贫协作,东部9个省、14个市结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全国支援西藏和新疆,东部343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中西部573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2020年11月,晴隆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创造的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接续描绘。这个春天,百姓们怀揣新年心愿,一起编织关于乡村振兴的美丽梦想。

高质量发展

——新蓝图全面擘画,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镜头】明明是一卷钢材,展开后薄如蝉翼,用手轻轻就能撕开。大概A4纸大小的一片,市场价格400元。这,就是“手撕钢”。

2020年5月12日,在山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手撕钢”赢得了总书记的称赞:“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上不断勇攀高峰。”

【数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0.4%,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亿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载人深潜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手撕钢”这种国家重要新兴领域急需的高精尖基础材料,我国在很长时间内不具备生产能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如何让“卡脖子”问题不再“掉链子”?太钢技术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成功叩开0.02毫米不锈钢箔材的大门。2020年,团队再次突破轧制等工艺的极限,生产出厚度为0.015毫米的“手撕钢”。

国产“手撕钢”,是我国通过自主创新,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的例证。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方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

——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奋斗者”号深潜万米,逐梦深蓝;“嫦娥五号”上天揽月,筑梦苍穹;“九章”问世,圆梦“量子优越性”……一系列创新成就,印证着中国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的步伐。

——距离首都北京100多公里的施工工地,塔吊林立、夜光如昼,超10万建设者昼夜奋战。雄安新区这个“全球最大施工现场”,从高起点规划到高质量建设,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雏形初显。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东博会……中国一次次成功“做东”,连续举办以经贸合作为主题的多个盛会,为提振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发展不只看“金山银山”,还要看“绿水青山”。2021年2月22日,生态环境部打响牛年“开门炮”,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约谈六市(区)政府,释放“十四五”环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

……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亿万人民使命在肩。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责编:王小林、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