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2700多个站点温暖户外劳动者

张世光

2021年03月15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3月,黑龙江依然白雪覆盖,冬天还没有彻底远离。

冰天雪地中,总有一些人忙碌在户外。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对于黑龙江的众多户外工作者来说,因为2700多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存在,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冷。

一点一滴凸显暖心服务

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滨江街的环卫师傅高云峰,每天凌晨4点都要步行20多分钟,到另外一个城区清扫保洁。

冬天的哈尔滨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是常态。忙到7点钟整个城市苏醒的时候,高云峰的帽子上、眉毛上已挂满了白霜。这时候,高云峰和同事们可以短暂休息一会儿了。

“回家吧,太远,怕耽误回来上班。去商场吧,还没开门。现在有了这个小屋就好多了。”

高云峰所说的“小屋”,是由哈尔滨市南岗区总工会与环卫部门在2018年共同建设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每次早上结束工作,走上三五分钟就能到达了。在这里,喝口水、吃点儿东西,冷的时候还能烤烤衣服和鞋子。

“2013年起,哈尔滨启动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站点建设,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作业期间就餐、如厕、饮水、休息等难题。”哈尔滨市总工会副主席彭利告诉记者,通过依托社会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如今基本上实现了全市服务户外劳动者全覆盖。

一事一物展现精心安排

热水壶、微波炉、电暖气、医药箱……这是户外劳动者站点中的标配。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更加精心的安排出现在站点中。

2013年起,作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前身,哈尔滨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哥食堂”建设,切实解决出租车司机就餐、如厕、饮水、休息等难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市总发现,单纯地依托餐饮企业为的哥提供餐饮服务还不够。

于是,哈尔滨市总联合供水、交管、交通等部门共同为出租车司机服务——供水部门对服务站点按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标准收费,减轻经营户负担;交管部门针对地处繁华街道停车难,为68家站点门前划出250个停车位,方便的哥用餐停车;服务站点所在街道、社区提供卫生、秩序等服务。

如此一来,“的哥食堂”火了。

2017年开始,“的哥食堂”升级为户外工作者服务站,建设方式也吸取此前经验,从工会一家主办的基础上,增加了与政府部门、企事业等单位联办的形式。

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的议题之一,就是加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建设工作,各级政府将驿站的建设纳入市政建设统筹考虑的“大盘子”。

多方共同支持下的服务站点,设施设备更加精细化、人性化。

一字一句体现用心之力

不仅是哈尔滨,目前,在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全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倡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共建共享、普惠务实、制度保障”工作思路,出台文件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投入专项资金扶持,从实际出发,共建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732个,遍布13个市(地),服务户外劳动者11.5万人。

特别是在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研究了相关议题后,全省各地、各行业也积极行动起来。

2020年,黑龙江省总请东北林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专家组成课题组,对全省范围内的户外工作者驿站进行调研评估,并为其未来发展编制规划。

2020年末,一份107页图文并茂的报告摆上了黑龙江省总主席办公会的桌面上。

报告将黑龙江全省范围内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称、地址、服务功能、开放情况、服务级别等内容详细开列出来。同时,通过科学设定评估考核评分标准,对每一个站点进行科学打分。一直到2025年,服务站点应该如何规划、建设,报告都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

据介绍,接下来,黑龙江省总将聚焦服务站点的运转短板,各级工会将整章建制,建立服务站点建设运行、委托管理、考核评估、准入退出和设备更新等工作机制,实行“谁受益、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站点安全有序运行,更好地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