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37家不合格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被撤销

赖志凯

2021年03月15日13:4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赖志凯)日前,北京市总工会撤销了37家审核不合格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这是在对全市市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复评审核工作后作出的决定。

“这是北京市总工会规范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与考核‘动真格’的一个具体表现。”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北京市总2020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首都职工技能人才培训的实施意见》,规划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目标。北京市总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的意见》《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措施,规范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管理与考核,为推动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正规化、制度化建设,建成一支管理有序、成绩突出的创新工作室队伍提供了有效支撑。

“今后,北京市总每年对认定满5年的市级创新工作室进行复审,及时撤销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创新工作室,打造一支充满活力、高效运转的创新工作室队伍。”该负责人说。

为推动职工创新工作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北京市总将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收集企业生产一线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研究和管理创新等活动。重点打造上下游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实现供需对接,合力创新,贯通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内部专业关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间,将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集约化发展。

同时,北京市总将进一步做实职工创新助推计划,针对市级(示范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10万元、5万元的创新助推项目,由市总与基层工会1∶1配比。针对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3万元的创新助推项目,由市总与基层工会1∶2配比。建成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创新项目服务链,并督导基层工会配比资金到位,为区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提供全系统、高质量的服务。

依托新开发的北京工会职工技能网络学习平台,北京市总拟开发职工创新成果网上推介系统,建立“职工创新成果超市”,帮助供需双方牵线,促进创新项目孵化和创新成果转化,搭建成果转化应用平台,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室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北京共创建市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623家,其中,领军人为市级以上劳模的有210家。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