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武安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实行分级管理

李昱霖

2021年03月15日14: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孙广军 董佳佳)记者近日从河北省邯郸武安市总工会获悉,为提升全市非公企业工会建设水平,从今年起,武安市总对全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实行分级管理。

为此,武安市总成立了由市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工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各乡镇总工会主席为成员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分级管理评审组。评审内容涵盖专业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加分项、一票否决等几大项。

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分级管理按照高级、中级、初级、末级四个等级进行,每个级别对应一定范围的分值。分值自评占5%,所属乡镇总工会评价占15%,评审组评价占80%。

武安市总对分级评审内容进行了量化。评审内容分为7大项,每项又细化为至少两个以上不等的小项,并给出评级分值。如组织能力考评中,分为8个小项,并再次进行细分,如有职工活动中心、配备专用活动器材得2分,建有职工书屋得1分;工会经费使用合理、财务管理规范得2分;职工入会率和实名制网上认证率达到90%以上得2分,达到95%以上得3分等。

武安市总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专职副主席实行分级管理补贴制度。对评为高级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工作补贴;评为中级的,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工作补贴;评为初级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工作补贴;评为末级的,不享受工作补贴。分级管理补贴实行一年一补,按评审等级年终直接发放给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专职副主席,并出台文件进行表彰通报。

同时,武安市总还对全市各乡镇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以及其他自愿参加资格认证的工会工作者实行资格认证工作。据武安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举措是为了把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培养成为组织动员、沟通协调、关心关爱、协商谈判和化解矛盾的能手,力争至2023年全市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者实现认证全覆盖。

(责编:张克非、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