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武汉建筑行业工会志愿者情暖异地“留守儿童”

张翀

2021年03月16日11:23  来源:中工网

“哇!我的是一个地球仪!”“我的是钢笔!真好看!”“这里还有个棕熊与鹦鹉的故事!” 这是日前湖北省孝感安陆市洑水镇双路小学27名二年级留守儿童们拆开盲盒时的欢呼。当天,武汉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连同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工会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学校,与学校留守儿童和农民工随迁子女举行“你好,小候鸟”活动,对山区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进行助学帮扶。

签协议

盲盒中,是中建三局27名职工志愿者子女提前给留守儿童准备的“友谊信物”,包括海绵宝宝、蜡笔、象棋、泥塑玩具等,并附上与信物相关的励志小故事,留守孩子们拿着职工子女的信物和读者励志小故事,也用卡片写上祝福语,回赠给职工子女,双方结伴完成了“手拉手”仪式。

双路小学现有的139名学生中超过90%为留守儿童,是一所典型的“小候鸟”学校,武汉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同这所学校签订了为期3年的帮扶协议,每年为学校提供一定资金、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对留守儿童进行精准帮扶,学校两位单亲留守儿童得到了志愿者的一对一慰问。

一对一慰问

在学校的图书室内,志愿者为孩子们搭建起“小候鸟图书角”,来自中建三局职工家庭募捐的适合孩子们阅读的课外读物,以及志愿者结合孩子们的需求采购的一批新书齐齐整整地码在图书角上,并建立了阅读档案和读后感分享墙。据悉,图书角今后将定期为孩子们补充书籍,志愿者还向学校捐赠了篮球、足球、跳绳、羽毛球及球拍等体育用品,书包、文具套装等学习用品,以及酒精等防疫物资,方便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活动当天下午2点,在二年级教室,心理教育老师为孩子们讲授情绪课程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利用卡片涂色认识自己的情绪,充满童趣。随后,志愿者与二年级的孩子们共同制作手工相框,并让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下对父母的心愿,拍照留念后,志愿者将孩子们手工制作的相框与个人照片一一邮寄给在外务工的父母,希望父母能够在年底返乡帮孩子们实现心中的心愿。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开展“我为祖国添色”活动,孩子们拿着一幅有“建党100周年”主题内容的画板,用油彩画笔在画板四周的空白处添彩添色,有的补充上祖国美好山河、建设者建设美好家园、向日葵等五彩画面,有的写上了自己的祝福和梦想。

留守儿童写反馈祝福信

在此次活动中,中建三局“两山”医院建设者向文秘还给六年级的孩子们分享了“两山”医院建设视频和感悟,讲述了党员的初心使命,并与孩子们同唱《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讲授了一堂充实的爱国思想教育课。

合影

据介绍,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小候鸟工作站”于2019年挂牌成立,致力于关注乡镇留守儿童群体,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小候鸟工作站”等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先后与十堰、恩施、孝感等地留守儿童开展助学帮扶活动,累计帮扶留守儿童500余人次。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