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阿克苏地区工会搭平台服务职工群众

桑茜

2021年03月16日13:3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工会坚持以强化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基层“职工之家”为抓手,不断健全工会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项目,努力实现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工作精准化。

据悉,阿克苏地区工会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连心桥”,用心谋划、精心实施。仅2020年,地区、县(市、开发区)两级工会累计投入43.5万元建成25个基层服务站点,并配备了桌椅、电视、微波炉、饮水机、空调、疫情防护用品等服务设施,有效解决了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和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工作期间饮水、热饭、如厕、休息等现实问题。

为了给孕期及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卫生、舒适、干净的休息及哺乳场所,自2016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各级工会先后在医院、车站、商场、企业等公共场所加大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力度,并面向社会无偿开放,服务更多女性职工,不断拓展工会组织服务范围。

通过自筹资金、争取补助、社会参与等方式,工会先后投入30多万元建成26个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并配备了沙发、婴儿床、冰箱等设施。同时,各级工会组织还加强与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定期邀请母乳喂养专业机构和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孕期、哺乳期及产后恢复等健康宣讲,举办心理辅导、亲子教育等相关培训,免费发放计生用品,使其既是女职工、孕妇的休息室、哺乳室,又是政策宣传、知识讲座的培训阵地。

此外,阿克苏地区工会始终坚持抓紧抓好“职工之家”建设,仅2020年,就向各基层工会累计补助160万元,用于建家和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并坚持把“职工之家”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基础性工程,年年部署、持续推动,确保建会、建制、建家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落实。

截至2020年底,阿克苏地区建成自治区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137个,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据《工人时报》报道 工人时报全媒体记者桑茜 通讯员唐志刚)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