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新晃:工会爱心早餐点惠及“城市美容师”

张仁贵

2021年03月17日21:52  来源:中工网

“自从有了免费爱心早餐,我们每天都能吃到热呼呼的米粉了。”3月12日,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环卫工人甘丽平感慨地说。

新晃县从2016年11月开始,为全县2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4年多来,该县共发出13万张免费早餐券,支出金额120多万元。

据介绍,目前,该县有210名环卫工人,共负责城区21个路段5万余米的街道和公路清扫工作。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大,通常凌晨4点就要开始清扫。为了让环卫工就近免费吃爱心早餐,工会干部通过调研,在城区内设置了5个爱心早餐点。给环卫工每人每天发一张免费爱心早餐券。

“店主是否有爱心,是否有奉献精神,也是确定爱心早餐点要考虑的因素,除了提供早餐,爱心早餐点还要能为环卫工人提供饮水、乘凉、休息等便利。”该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工会对这些爱心早餐点还实行评价制度,不定期询问环卫工人,了解店主的服务情况,“有差评”的早餐点,经过提醒后仍不整改,就及时更换。

“原来我们吃个早餐都是急急忙忙的,特别是离家远的职工只能中午12点回家吃饭,早餐、中餐一起吃。”64岁的杨云端说,工会对环卫工很关心,选择的早餐点服务也很热情,早上清扫完街道后,他们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吃个早餐了。

“为环卫工提供免费爱心早餐挺好的。”遵义鲜味羊肉粉馆是爱心早餐点之一,店主吴春香说,环卫工每天日晒雨淋,很不容易,粉馆参与这个活动也算是为他们做了一点点贡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张免费爱心早餐券为7.5元。“免费爱心早餐不再让我们饿着肚子清扫了,把我们的肠胃也调理好了。”环卫工甘丽平的话,让旁边几名环卫工都笑了起来。(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张仁贵)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