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秦皇岛市总工会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

朱润胜

2021年03月18日10:1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秦皇岛市总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制定市总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并报省总备案。同时,多措并举,严格实施,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秦皇岛市总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该市总工会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流程包括:预算绩效目标编制、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有:市总本级所有收支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经费收入结构进行研判。预算支出优先保障工会机关正常运转和工运事业健康发展。重点关注预算资金配置效率、使用效益。事业单位重点关注收入的合规性、预算支出与主责主业的匹配程度。

《细则》规定,市总财务部负责组织实施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部门及事业单位负责编报本部门、单位的预算项目,组织实施预算项目执行,开展预算绩效自评,撰写本部门或单位的绩效自评报告,按要求提供其他所需相关资料,配合财务部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工作。

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进度、目标实现程度以及其他需绩效监控的事项。监控遵循以下三个基本原则:目标导向。各部门及事业单位要以绩效目标为核心,对全部项目支出进行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支出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突出重点。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大病医疗互助资金、劳模补助金及体检费、普惠资金、建设项目资金等社会关注度高、持续时间长的重点项目或重大支出项目作为监控重点;权责对等。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事业单位为绩效监控的实施主体,财务部为绩效监控的监督主体,形成共同实施、协调统一的工作合力。

在预算绩效评价环节,市总将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绩效评价体系,包括各部门及事业单位绩效自评、服务对象参评、上级工会评价和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的评价结果相结合。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市总党组、财务部、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转化为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的具体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结果反馈整改、结果报告、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

在《河北省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下发后,秦皇岛市总第一时间转发给各县区总工会,要求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摸索制定本级实施细则,并与预决算报表一同上报市总财务部备案。同时,市总积极推进,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成立了由分管财务领导任组长,财务、经审、组织、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结合2021年的预算编制,市总财务部对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河北工人报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刘宇红 赵文静)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