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面对一些老工种技能标准有待升级、许多新工种技能标准尚未建立的现状

江苏为6个纺织工种技能等级评价规范“打补丁”

省财贸轻纺工会联合人社等部门推进,先行启动职工人数最多、较有代表性的工种

黄洪涛

2021年03月19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南京3月18日电 (记者黄洪涛)“纺织业一些老工种技术提升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迫切需要升级,同时,不少新工种还没有职业技能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老三集团缝纫工李承霞多次呼吁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要“及时跟上”。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已经将“加快制定纺织行业相关工种技能等级评价规范”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正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为相关工种技能等级评价规范“打补丁”。

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已与省人社厅进一步沟通对接,计划今年启动纺织行业1个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规范、5个工种考试题库制定,加强与省纺织工业协会、纺织高校和纺织企业的合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负责人介绍,这6个工种是纺织印花制版工、织布工、纺织纤维梳理工、纤维检验工、纺织面料设计师、纺织染色工。“都是人数最多,较有代表性的。”

纺织行业存在工种变化较多、技能等级评价规范不全等现状,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在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中发现,现有的300多个工种里,不少工种没有技能等级评价标准,或者技能等级评价标准落后于职业发展水平,企业职工技能等级认定通道不畅通。近年来,纺织行业产生了大量新工种,例如,涡流纺、环锭纺、气流纺等,但还没有建立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同时,随着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一些工种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但相关技能等级评价标准还没有及时跟进。此外,技能等级评价还存在规范性不足的问题。“有些纺织工种有标准,但没考试题库;有些工种有题库,但没标准;还有一些工种,既没题库,又没标准。”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指出,加快制定纺织行业相关工种技能评价规范,已成为提升纺织行业职工技能等级、调动职工积极性、维护行业职工个性化权益的重要环节。省财贸轻纺工会将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制定纺织行业相关工种技能评价规范由于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多方合力才能破题。目前,江苏省人社厅已将制定纺织行业技能等级评价规范列入《2021年江苏省技能人才评价紧缺技术资源重点开发计划》。今年2月省财贸轻纺工会牵头组织召开的江苏省纺织行业产改调研协调会明确,由纺织协会、纺织院校及龙头企业的专家等共同组成编写组,经过项目立项、起草《规范》、制定题库、征求意见、专家审查、人社部门备案等程序,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相关工作。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