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放学后的安心课堂

刘旭

2021年03月19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3月8日16时45分,以往放学后静悄悄的沈阳市浑南区第一小学河畔校区里,欢声笑语不断。

在学校一楼大厅,10多名学生全神贯注地盯着一只正滑入营垒的旱地冰壶;二楼连廊,体育老师正在示范跳绳梯,学生们跟着模仿;舞蹈室内,学生们单腿高高抬起,镜子映着优美的身姿……

这些场景,来自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劳模精神伴我成长”职工子女(冬)夏令营延伸创办的“五点半职工子女课后延时服务”项目。

这个项目由浑南区总工会推动,学校提供免费场所,将那些因家长工作忙无法照看的学生组织起来,在放学后提供安全托管、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据悉,原本学校的四点半课堂持续到五点半,应家长们的需求,这个课后延时服务又在此基础上延时到六点半。

当日18时40分,四年级三班学生黄嘉晗迎来了妈妈石瑛。收拾好毛笔、木刻刀和泥坯,学校带班老师亲手将黄嘉晗交接给石瑛。黄嘉晗叽叽喳喳地跟妈妈讲着课堂内容:“孙天舒老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太优秀了,我长大以后要成为她那样的人……”

据悉,学校缴纳校方责任险,并为没缴纳学生保险的学生缴纳意外伤害险,将保险的时间段延长至学生离校,这也让家长们更加安心。

浑南区第一小学校长程林介绍说,学校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都对参与延时服务的教师有鼓励政策。区总工会通过组织劳模进校园活动,鼓励作为行业精英的劳模为孩子授课,也为学校推介了不少专业教师。考虑到高新区双职工家长的工作特点,区总工会出资开设机器人课,引导学生从小培养职业兴趣。在普惠课中,区总工会还引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内容。目前,五点半课后延时服务已有10门课程。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