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00多个点服务1万余名环卫工

洛阳:一份爱心早餐温暖一座城

陈微娴

2021年03月22日11:00  来源:中工网

不管刮风下雨,天寒还是酷暑,每天早上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会!你看今天早上,给俺们送来的有肉包子、鸡蛋、粥、小菜,平时还有油条、馒头,每天不重样!”近日,在洛阳市涧西区浅井西路爱心驿站内,环卫工人林师傅提及工会为他们每天准时发放的“爱心早餐”,忍不住连连夸赞。

如今在洛阳,1万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和老林一样,吃上了爱心早餐。

“这不是一顿饭的事儿,这里面有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和城市治理的温度。”洛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起,市总工会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在部分地区开展环卫爱心早餐试点工作。去年7月,市总工会与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洛阳市环卫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在全市范围内为一线早班清扫保洁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爱心早餐的餐费标准不低于5元,分别由市县两级工会、各县区财政、环卫企业按照每人每餐2元、2元、1元进行保障,环卫工人不承担费用。早餐供应方式以县区为供应组织单位,采取灵活有效的多种供应方式来保障。环卫工人可选择在爱心早餐就餐点就餐,或者直接打包带走。

为了保证环卫工人吃上放心早餐,洛阳市总工会和市城市管理局成立环卫爱心早餐工作专班,对环卫爱心早餐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按时按人供应、菜品质量可靠。

一份早餐温暖一座城。洛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市总工会和市城市管理局将逐步完善工作台账,制定考核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对环卫爱心早餐工作进行监督,建立例会制度,工作专班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环卫爱心早餐工作扎实推进。

目前,洛阳市共设100多个爱心早餐就餐点,为1万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免费爱心早餐不再让我们饿着肚子清扫了,把我们的肠胃也调理好了。”老林的话,让旁边几名环卫工都笑了起来。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