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注重政策指导、机制建设、职权落实

山西省总直属基层工委强化企业民主管理

刘建林

2021年03月25日13:26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总工会获悉,近年来,山西省总工会直属基层工委在政策指导、机制建设、职权落实方面努力实现“三个到位”,深化和拓展以职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其具体做法是:

坚持政策指导到位。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省总直属基层工委都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为重点专题部署,并提出 “两个覆盖”和 “两个一票否决”的工作要求,即已建工会的企业中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覆盖,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全覆盖;在评先选优活动中,未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一票否决,未建立集体合同制度的一票否决。同时,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深入基层上门指导,分批分阶段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实务培训。

坚持机制建设到位。在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省总直属基层工委推动各单位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重。截至目前,全系统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集体合同建制率达到100%。各单位普遍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全面支持、纪委严格监督、工会牵头协调、职工广泛参与”的各方齐抓共管的民主管理工作运行机制。

坚持职权落实到位。举措包括:规范职代会召开程序和内容,督促各企业定期召开职代会,将事关企业重大决策、职工切身利益的内容列为职代会必要议题;推行职工代表提案制度,每名职工代表就职工关心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向职代会提交提案,大会成立专门提案委员会负责解答和处理;推行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定期就职代会议题落实情况实地进行巡视,督促相关事项的推动和解决。(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