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挥产业集群龙头优势和带动作用

江苏阜宁:“产业集群+基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王伟 唐瑭 周永祥

2021年03月26日10:28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了解到,阜宁县总通过探索“产业集群+基地”运行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龙头优势和带动作用,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全县工会工作提质增效。

阜城街道有一个聚集了100余家企业、2.4万名职工的滤料产业园。阜宁县总工会在县委组织部及阜城街道党政部门的支持下,组建阜城滤料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打造“产业集群+党工共建示范基地”。同时组建风电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和光伏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集群区域内职工人数25人以上的企业独立组建工会,形成党工组织联建、党工干部联配、党工活动联搞、党工阵地联享、党工优势联用的工作格局。目前,这3个集群都建起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集群所辖企业工会组建率达100%,同步建立党工组织、实行党工负责人“一肩挑”的达72%,为全县工会组织建设树立了标杆。

针对产业集群企业多、职工多、技能人才多、高精设备多的优势,阜宁县总工会将3个产业集群培育成全县职工技能竞赛基地,先后在开发区风电集群中开展全县数控、钳工、叉车工技能竞赛,在阜城滤料集群中开展全县女职工技能大赛,在东益工业园区开展全县风筒技能大赛等20余场次。

在技术创新、建功立业活动中,3个集群中有25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1项,11人获“技术创新”奖。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率先建起全县第一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先后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带出技能型人才21名。截至目前,3个产业集群共培植各类劳模、工匠等典型人物32名。(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