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工地上的贴心“小家”

黄仕强

2021年03月30日14:06  来源:《工人日报》

“你最近累不累?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忙?”日前,在中建五局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停车场1标项目部的“延心小家”内,项目经理黄令正在跟一位年轻的技术员谈心。

类似的对话场景经常出现在“延心小家”。黄令说:“项目职工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且大多是90后,因为平时工作比较枯燥,文化娱乐活动较为缺乏,我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

该项目分工会主席王桂兴介绍,“延心小家”于2019年4月建立,以建设效益小家、文明小家、民主小家、温暖小家、安康小家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

为了形成浓厚的“家”氛围,该项目部还建立“延心室”“延心墙”“延心长廊”等活动阵地,定期举行各类学习和文体活动,设立厂务公开栏,及时公开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

“我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谢春梅是该项目的女工委员,不久前,她和几名同事一起在“延心小家”过了集体生日,吃蛋糕时,她激动地说,“这一刻,我们是一家人。”

“延心小家”还为职工反馈意见建议提供窗口和渠道。

彭进是该项目的施工员,在每月一次的“工会主席接待日”上,他提出“把单休假集中起来,休连假”的建议。建议得到不少职工的赞同,该项目部遂决定根据职工意愿和建设实际,调整职工休假方式。“我现在每个月都能回家一趟,感觉工作干劲都强了不少。”彭进说。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