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召开联席会议

以深化商业服务业领域合作助推国内大循环

郝赫

2021年03月31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9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双方将围绕促进商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行业职工权益,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行业职工技能素质,推进重点职工群体入会服务等为着力点,继续加强紧密合作,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两年,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及疫情冲击,双方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如第一时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加强对行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行业劳模工匠交流活动和主题培训,提升行业职工技能素质;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行业技能竞赛,搭建职工成长成才舞台;开展的商业服务业灵活用工状况调研,提高源头参与力度;组织行业企业参加工会就业援助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等。尤其在疫情期间,商业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大影响深范围广,双方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发布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联合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推动有关政策措施出台落地。

今年,双方将重点联合开展以下工作:深入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劳模工匠演示交流活动;开展商业、连锁、饭店业、家电维修、餐饮、清洁清洗、家政服务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行业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度;以八大群体中的商场导购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为重点,持续推进入会和服务工作,探索“导购之家”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商业领域职工学历能力提升行动;共同做好行业有关劳动标准的制定。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