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厦门市总指导的绿色驿站志愿服务项目以“爱心漂流”方式为户外劳动者等职工送去关爱——

无人值守“工”驿站的爱心与信任

李润钊

2021年03月31日14:1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每次“漂流”时都能吸引超过5000人“光临”;虽然无人值守,但爱心物资却无人盗取,还有爱心人士默默“补货”……由厦门市总指导、职工“工益共同体”发起、市职工服务中心打造的绿色驿站志愿服务项目,让一座城市的温暖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黄绿相间的明亮外观、火车头造型的移动框架、爱心物资有序陈列的“格子车厢”……今年3月初,福建省厦门市总工会推出首个无人值守“工”益绿色驿站。

这个由厦门市总指导、职工“工益共同体”发起、市职工服务中心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无人值守“爱心漂流”的方式,为户外劳动者和家政服务员、房产中介员、货车司机等“8+N”群体提供总价值10万元的慰问物品。

目前,绿色驿站已在广场、百货商超、企业园区进行4次“爱心漂流”,免费发放各类爱心物资共计8000件。项目负责人罗文告诉记者:“每次‘漂流’时都能吸引超过5000人‘光临’货架。虽然无人值守,但爱心物资却从未丢失。”

驿站收获无数点赞

参与绿色驿站“爱心漂流”的慰问品由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牵头联合职工“工益共同体”的爱心企业共同购买。绿色驿站开放式运营,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的商品“混搭”陈列,供劳动者免费取用。

绿色驿站每次“漂流”时,货架前,总会自发地排起长队。

日前,记者在绿色驿站入口处的队伍里见到了来自湖北的建筑工人徐平珍和刘幺平。当天,夫妻俩在驿站里商量再三后领走了一盏台灯。

“在微信上看到活动预告,离得不太远,于是我们就赶过来了!”刘幺平说,“我在厦门打工8年了,今年春节没有回家,很想念儿子。台灯正好可以作为礼物送给他。”

物业保安黄山选走了一个保温杯,他笑着说:“保安最需要保温杯,这个礼物给力。”

在货架旁的爱心留言板上,不少户外劳动者也留下了“排成长队”的留言:“这个服务,真赞”“谢谢你们的凉茶”“第一次被爱心‘投喂’,能量满满”……

爱心与信任是驿站温度来源

志愿者曾旭告诉记者,绿色驿站每次“漂流”时会安排2000件左右爱心商品,一般4~5个小时发放完毕。凉茶、牛奶、纸巾此类价格不高的生活产品是职工们钟爱的“爆款”。

劳动者为什么不去取那些更高价的物品呢?

在厦门市五一广场,环卫工人钟兰英在绿色驿站入口处站了许久,一再和身边的工友确认自己有资格免费领取物品后,从货柜中领取了一包消毒湿巾。钟兰英告诉记者:“我刚干完活,手脏,不好意思拿太贵重的东西。”

忙着送餐的外卖小哥蓝永胜骑着电动车经过绿色驿站时,拿了一瓶牛奶,然后直接拆开,咕咚咕咚地灌进嘴里。有人提醒蓝永胜可以多拿几瓶,他笑着说:“喝一瓶,补充补充能量就够了。”

“我们要用信任拥抱每一位在城市里奔波劳作的平凡英雄!”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无人值守的绿色驿站为劳动者营造了一个更自由的服务空间,“爱心与信任是驿站温度的来源。”

探索可持续运行机制

无人值守往往意味着丢失损坏,但“漂流”中的绿色驿站不仅没有发生盗损,还不时有“新品”默默上架。

中建三局三公司厦门分公司是参与职工“工益共同体”的爱心企业之一。项目启动之初,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洁也曾和许多人一样有过顾虑:放着上万元的商品在大街上任人取用,货柜无人值守,我们的爱心究竟会流去何处?为此,3月初,李洁也跟随着绿色驿站进行了一次“漂流”。令她意外的是,不仅没看到哄抢,反倒遇见了爱心市民自发往货柜内补货,“有的市民送来了一袋水果,有的是一箱牛奶,有的还送来了书”。

李洁看到的“送书人”是中国邮政厦门寄递事业部国际互换局的职工郭皓明,他带来了二手书和杂志。同样当了一回“补货人”的还有厦门米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林英杰,他给货架上添了几盒消毒湿纸巾,“共同传递、分享这座城市的温暖”。

在许毅青看来,“市民摆上货柜的是对劳动者的关爱与善意;职工取走的是这座城市释放的温暖和善心。无论是索取还是给予,无人值守的驿站里流动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温度。”

目前,厦门市总正在联合职工“工益共同体”探索绿色驿站可持续运行机制,希望让这个公益项目集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在更大范围、更多空间让爱心再次流动起来。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