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沙坪坝区总工会以“职工自主申报+工会送福”的方式开展特色订单培训——

职工“点菜”,工会“出餐”

黄仕强

2021年04月02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根据需求,推出充满时代特色且职工感兴趣的培训项目,并对职工的满意度和改进建议进行及时跟踪,改进课程内容设置等,努力当好帮助职工提升技能谋发展的“贴心人”。

 

“区总工会开展的‘青春训练营’真好,给我们这些初入职场的人送来了一场‘及时雨’。”3月26日下午,今年25岁的重庆市沙坪坝区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商培松对记者说。

商培松提到的“青春训练营”是沙坪坝区总工会根据该区职工群众自主报名的情况开设的培训班,商培松是学员之一。“工会列出了18项培训清单,让我们按需选取培训内容,我就选了形体培训。”

沙坪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推出充满时代特色且职工感兴趣,对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有帮助的培训项目,除了让职工按需“点菜”,工会照单“出餐”外,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职工设置了“职工青春训练营”和“风采提升班”两个大类,其中,形体培训、短视频制作、美妆课程等属于课程“青春训练营”的培训内容,而瑜伽、花艺、烹饪等课程属于“风采提升班”的培训内容。

3月19日,形体培训开课。

“老师除了教我们得体的站姿、坐姿外,还教我们如何待人接物。”商培松告诉记者,他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在窗口接待来访的群众和走访处理公租房问题,经常要与群众打交道,但由于刚走上工作岗位,他经常担心自己因经验不足、应对不当,给群众造成困扰。一堂课结束后,商培松高兴地说,“这个课真不错,我学到了不少接人待物方面的礼仪。”

沙坪坝区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的刘志丹也选择了形体培训,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上班期间需要长时间坐着,并且接待病人时往往一个姿势要保持1~2个小时。她选择形体培训,一方面是想矫正身材,另一方面也想从专业人士那里找灵感,优化坐姿、站姿等,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这次培训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每周五下午都有1~2堂培训课。”沙坪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吸引了辖区内2800余名职工报名,开设了17类由职工按需选择的培训班,由于名额和场地有限,按先报优先、报满截止的方式,对1066名职工进行分批培训,“其余的职工以分级培训的方式,由区总工会以‘工会送福’的方式,协调老师到各单位为职工开展培训。”

目前,已有36个培训班开课。

与此同时,每堂培训课结束后,沙坪坝区总工会以反馈表的形式第一时间了解学员的感受,对职工的满意度和改进建议进行及时跟踪。

沙坪坝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玥丁坦言,“培训效果如何,只有参与的职工最有发言权。若职工对培训内容和老师不满意,我们就会及时调整。”说完,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摞反馈调查表。这些反馈表显示,参与职工对课程内容设置、授课老师都给予了高分评价,不少职工还用“新颖、实用、用心、专业”等字样,为培训课程“点赞”。

除了线下培训外,线上培训也同步进行。记者注意到,每开设一个培训班,沙坪坝区总工会都会建立线上交流沟通微信群。开课前,由工会工作人员为学员进行科普及提醒相关注意事项,课程结束后,职工也可随时在微信群内咨询、讨论。

据悉,接下来,沙坪坝区总工会还将针对目前参与培训的学员大部分是女职工的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探索男性职工订单式培训的内容和模式,以男职工感兴趣的培训内容设置相关课程,提升他们的参与热情。

(责编:刘琼、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