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茶产业发展迅速,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凸显,浙江安吉县总积极延伸工会触角

白茶小镇建起工会矛盾调解中心

数万名采茶工从此“心声有处说,有矛盾可调解,有困难得帮助”

邹倜然

2021年04月07日12:20  来源:《工人日报》

“阿姨,你们采茶的时候要做好安全防护,注意休息,不要在疲劳状态下采茶哦”“不要忘记与茶山的业主订立劳务合同,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4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白茶小镇茶产业联合工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揭牌,工作人员向采茶工们宣传权益保护知识。

据介绍,工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当地的茶企职工,特别是数万名外来采茶工从此有了一个“心声有处说,有矛盾可调解,有困难得帮助”的工会温暖之家,也为工会组织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有益尝试。

安吉盛产白茶,茶企众多。近年来,茶产业发展迅速,一些问题日益凸显:用工不够规范、采茶工劳务纠纷不时出现、行业恶性竞争、旺季用工需求缺口大、行业技术交流少、茶农个体户难建工会,等等。此外,每到春天的白茶采摘季,10万名外地采茶工大量进入,也给地方社会治理带来重大考验。

对此,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积极延伸工会触角,发挥工会助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作用。今年3月份,县总工会指导成立了白茶小镇茶产业联合工会,吸引28家茶企职工加入联合工会。随后,安吉县总联合溪龙乡党委在白茶小镇成立白茶产业联合工会矛调中心。矛调中心依托县、乡、村、企多方联动,内设“安和职工说理室”,为职工纾困解难。由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者担任说理员,并以网格化的方式“认领”对接白茶小镇各个村和重点企业。

“我们要求说理员队伍要当好‘六大员’,也就是职情调查员、民意分析员、政策咨询员、评理调解员、危机干预员和案件回访员。说理室不仅仅是一个调解矛盾的地方,职工还可以来此建言献策,可以说,它同时起到了架桥梁汇民智的作用。”安吉县总工会副主席程琦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安吉县总工会组建“1+5”志愿服务帮帮团,“1”代表县总工会“法润茶乡”帮帮团,“5”代表白茶小镇“三服务”帮帮团、乡贤帮帮团、行业帮帮团、季节性用工帮帮团和茶哥茶姐帮帮团。

针对许多采茶工不知道如何维权的问题,“帮帮团”上门普法,确保他们知晓如何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茶企茶农有心声无处说的情况,“帮帮团”深入一线聆听,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在茶企茶农有矛盾纠纷的时候,“帮帮团”参与调解……“1+5”志愿服务帮帮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广大采茶工的依法维权意识,提升茶企、茶场经营者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帮助茶企、企业员工和季节性采茶工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刘琼、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