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徐汇工会助力职工健康“免疫力”

裴龙翔

2021年04月07日12:32  来源:中工网

参加体育比赛,担心消毒防疫措施不到位?一个人“单练”,没有以往的人气和氛围?宅家抗疫,找不到合适的锻炼方法?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这些职工群众锻炼中的“痛点”正一一被上海徐汇工会化解。

徐汇区总工会在满足疫情管控需要的前提下,积极想方设法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区职工中的广泛开展,注重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在近期举办的在第三届市民运动会中,徐汇工会组队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广播操总决赛中,区教育工会队荣获一等奖。

比赛精彩不忘疫情防控

再次检查免洗消毒液,又确定备用的口罩充足,吴骥拿起了扩音喇叭在场馆入口处反复播放防疫须知:“入场请出示健康码,签订防疫承诺书,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离……”3月底的一场飞镖赛,面对跃跃欲试等待入场的职工,吴骥丝毫没有放松防疫措施,“我们在场内不仅实行人员总数控制,还设计了走向,确保防疫效果。”

进入场馆,来自紫光华信电子科技的童超,视角里的环境也不同往常。“靶子间的距离更大了,通风状况也更好了,用绳子做好间隔,选手之间始终保持一米距离,每局结束戴着口罩的裁判还会主动消毒器材,在这样的环境里比赛,我特别放心。”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徐汇工会与区体育局、区卫健委等携手,所有赛事确保精准规模、防疫到位,以分时段、分场地等参赛方式进行疫情管控,2020年下半年以来,已陆续开展射击、射箭、保龄球、三对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播操、钓鱼等项目。

上百家企业有了工间操

天气渐暖,位于徐汇的斯伯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里多了项全员共同参与的项目——工间操。职工赵英婵这几天可是次次不落:“做做操只要几分钟,而且在工位上就能做,颈肩腰椎都舒服多了。”

这套让小赵赞不绝口的健身操正是由徐汇区总工会创编的系列工间操之一。去年,区总工会创编的工间操在2020上海市职工健康趣味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今年,像斯伯丁这样的企业在徐汇正越来越多,该区总工会把“工间操进百家单位”列入了年度实事项目。

发布八期居家健身指南

宅家抗疫,在慧谷创业园工作的张顺薇不仅一斤没胖,还拉着亲戚朋友一起“云”锻炼,把以往不健康的作息给调整了回来。复工后,有同事打听她的瘦身“秘笈”,她也不私藏,和大家分享:“‘徐汇工会’微信公众号里有专题居家健身的内容,我在里面学会了八段锦和体操,在家锻炼特别实用。”

现在,这套健身的方法她依然坚持着,不仅自己练,还带上了家人一起练,“这类锻炼老少咸宜,而且对设备要求不高,很适合在家锻炼。”

据悉,从疫情至今,“徐汇工会”微信公众号已推送各类健康科普文章近200篇,组织“居家健身”线上系列活动8期,向全区职工推广健康科普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同时,根据智慧工会建设目标策划,推出3.0版本,把“汇运动”做成了常态化的职工线上体育健身报名和展示通道,还推出了各类如“云上健身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

(责编:刘琼、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