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合肥:“幸福驿站”让幸福触手可及

陈华

2021年04月08日11:28  来源:《工人日报》

从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到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城市里总少不了户外劳动者的身影。日常工作中,他们常常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现实难题。

如今,在安徽合肥,大街小巷涌现出许多“工会幸福驿站”。对户外劳动者来说,这些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悄然改善着他们的工作环境。

“工作地点有个家”

早晨8时,道路检查清理完成后,65岁的环卫工人程松林来到了工作路段附近的瑶海区琅琊山路“合肥工会幸福驿站”。

“早啊!”管理员赵胜英热情地和程松林打招呼。进门洗手之后,程松林把随身带的饭盒放进驿站里的微波炉中。“叮”的一声,程松林的早饭就热好了。“可以坐在这里舒适地吃口热饭,让人感到很放松、很温馨,像个家一样。”程松林乐呵呵地说。

“以前,喝水、上厕所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程松林告诉记者,他之前常常因这些小事烦恼,虽然有时也会去周边的商铺和窗口单位解决现实问题,但多数情况下,他不愿意去。

“现在有了‘工会幸福驿站’,情况大不一样了,随时都能进来休息,幸福变得触手可及。”程松林说。

作为驿站的管理员,赵胜英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和清洁工作。她说:“不论是进门接杯水还是来这避避雨,大家需要这里,也相信这里!”赵胜英说,希望每一个走进来的人都能感受到温情与幸福。

精心设计只为“人气”

琅琊山路上的这座驿站,分为上下两层,共264平方米,远望像一幢独立的居民小楼。这里原先是当地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居委会搬走后,闲置的小楼最终被改造成为“工会幸福驿站”。

“规划建设驿站的时候,想着越引人注意越好。我们希望做到只要有人打听,哪怕一个不认识字的人,也能找得到这里。”瑶海区城管局政宣科李璐璐说。

在“幸福驿站”内,桌上摆放的绿植让人感到温馨,书籍、电视、冰箱、微波炉更让这个小小的驿站充满了家的温暖。从外形设计到室内装潢,处处体现着设计者的用心。

“从厕所位置,到墙面瓷砖、大门,我们都采用家庭式设计,希望可以给户外劳动者带去归属感、幸福感。”据琅琊山路“幸福驿站”项目负责人介绍,驿站设计不仅考虑到实用性,更在意户外劳动者的心理感受。

仅一个洗手间的位置,设计人员就反反复复讨论了多次。为了避免驿站里的洗手间正对大门、给来驿站的人不好的感受,设计方案最终将洗手台整体右移1米。

在驿站的选址上,瑶海区城管部门也提供了很大帮助。为尽量满足户外劳动者的需求,瑶海区城管局走访了主城区各路段,听取户外一线工作者及群众的意见,以主次干道交口为重点,兼顾户外劳动者工作密集区域,充分利用现有房屋进行改造利用,对辖区空置的办公楼、环卫道班房进行统一设计改造,还在公园等公共区域建设“幸福驿站”。

小康路上的风景线

在今年初合肥市政府召开的一次常务会议上,“幸福驿站”建设被正式列为该市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

合肥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实施“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服务模式。能够被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将更有力地推动以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幸福驿站”建设。

自2019年启动建设“工会幸福驿站”以来,合肥市总工会每年对每座“工会幸福驿站”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其中新建给予补助5万元左右,建成后每年给予运维费用5000元左右。

“我们要让驿站成为小康路上的风景线。”合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表示。

针对“工会幸福驿站”建设,合肥市总提出“五有七必备”标准,具体为:有固定场所(含卫生间)、有醒目标识标牌、有管理制度、有基本设施(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设备、手机充电站、桌椅板凳、应急医药箱)、有人管理。

2021年,合肥市将建设50个以上“幸福驿站”,目前正在会同市城管、园林等相关部门稳步推进。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