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合肥:百年党史进工地 红色教育入人心

陈华

2021年04月09日11:46  来源:《工人日报》

4月7日,伴随着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在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项目建设工地,一场简短生动的党史课开讲了。

“各位工友们,大家好!”合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头戴安全帽,声音响亮。她说,知道轨道施工工期很紧,大家很忙,因此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给大家讲一堂简短的党史学习课。

这是合肥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现场。前来听课的,大多是参与项目施工的中铁五局的职工。他们头戴安全帽,有人刚从工地上过来,身上还带着没来得及处理的泥土。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对这次送上门来的党史课十分期待。

正式上课之前,合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为前来听课的每一位工友送上一本《共产党员应知的小故事》和笔记本等学习资料。

这堂党史学习课的主讲人登场。全国先进工作者、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王军站到党旗前,身材魁梧的他首先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从事警察工作10多年的王军,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多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获得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

“嘉兴南湖红船,是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对着一幅“红船”展板,王军和工友们简短回顾了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历史。

对于这段历史,很多工友们也都很熟悉。看到大家兴趣盎然的样子,王军对着另一幅展板,指着一个头戴军帽的人物,讲起雷锋的故事。雷锋的“钉子论”被王军用几个小故事串起来,工友们听起来十分轻松。

身为人民警察,王军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守护百姓安全。在工友们的期待下,王军分享了自己从警以来的几个小故事以及自己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

“我直面过黑洞洞的枪口,遇到过有人挥舞菜刀扑面而来,我曾从两层楼的高度坠入恶臭的粪池,还在大雨滂沱的泥地里与歹徒徒手肉搏,受伤流血都是家常便饭。”王军一边给工友们看他工作场景中的一些照片,一边谈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王军说,胸口的党徽、头顶的警徽,还有身后万千百姓信赖的目光,都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就要敢于亮剑”。

短短的20多分钟时间党史宣讲,工友们听得兴致勃勃、回味无穷。

中铁五局在该地铁项目的工程部长解冰冰说:“劳模现身说法,讲解党史故事,感觉很亲切、很亲近。”他表示,接下来将在工余时间继续学、下功夫学。

当天,合肥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合肥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队,奔赴全市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为一线职工开展党史宣讲。

据了解,合肥市总工会今后将利用职工工余时间每周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宣讲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也将根据方案同步开展宣讲。全市工会市县联动,预计覆盖全市300个重点工程项目工地。

为此,合肥市总工会邀请专业人员,对参加宣讲的劳模进行专题培训,传授宣讲技巧。在宣讲党史的同时,劳模们还将与一线职工们分享自己敬业爱岗的经历,为他们送上党史教育读本,切实做到百年党史入工地,红色教育入人心。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合肥市总除了开展党史宣讲以外,还将组织职工观看红色革命电影,赠送党史学习书籍,同步开展职工免费体检、公交出行补贴、“送清凉”、“送温暖”等工会特色活动。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