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总加大新业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力度

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法律咨询、调解争议等服务

赖志凯

2021年04月09日11:56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为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今天下午,一名维权成功的外卖骑手拿到仲裁裁决书后,给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何跃红打来感谢电话。原来,该骑手在送餐过程中不慎摔伤,公司却主张与其不存在劳动关系,工会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最终,经过劳动仲裁,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这是北京市总工会通过法律服务为新业态劳动者维权的一个生动案例。

北京市总工会日前印发的《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人员权益维护法律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北京市各级工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协商和解、调解劳动争议、代书代理案件等法律服务。

“我们将按照‘首问负责’和‘接诉即办’的原则妥善做好新就业形态人员的法律服务工作。”北京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各级工会特别是新就业平台企业集中的园区和楼宇工会,要针对劳动合同、工伤、休息休假、社会保险、交通事故等涉及新就业形态相关的法律问题,提供普法宣传服务,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就业人员依法维权。

据悉,北京市各级工会将通过12351热线为新就业形态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将定期开展12351“劳模律师”咨询专线活动。同时,各级工会将积极帮助新就业形态人员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劳动争议。各级工会对符合劳动争议调解和《北京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规定的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争议,做到应调尽调、应援尽援。

此外,新就业形态人员因工发生的劳动报酬争议、因工受到的人身损害赔偿争议等,由北京市、区两级工会参照相关规定指派律师提供案件代书、代理服务,并协调司法部门等多种法律援助渠道,做到应援尽援。

在经费保障方面,《办法》规定各级工会应当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并实行劳动争议调解成功案件补贴制度。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