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阿勒泰市推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吴铎思

2021年04月12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总工会召开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推进会,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如何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常态化帮扶困难职工做了进一步探索。

近年来,阿勒泰市总在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将走进困难职工家庭必须掌握的情况归纳为《精准摸排入户小手册》,达到对每户困难职工家庭“一明、二有、三清”的目标。一明即致困原因明确;二有即有职工身份、有劳务合同;三清即家庭成员清楚、收支费用清楚、住房车辆清楚。同时,阿勒泰市总还会将入户遇到的新旧问题及时更新到“入户小手册”,以便后期细化工作内容,避免返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自治区开展的困难职工帮扶认定工作办法,阿勒泰市总将“困难职工提出申请到市总工会建档”明确为七个工作流程,消除其中的多余环节,明确基层工会与阿勒泰市总之间的分工,做到权责分明,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阿勒泰市总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强化职工帮扶政策。阿勒泰市各级工会干部不仅经常下乡镇、街道,当面给职工群众讲解工会相关帮扶政策,每逢节假日慰问困难职工时,还广泛发放宣传手册,帮助困难职工解读帮扶政策,同时借助媒体平台及时推广报道,进一步提高帮扶政策普及率。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