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工会向一线职工推出“匠心学堂”

学员获“双证”后可转换学历教育学分

钱培坚

2021年04月12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4月7日,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成立的上海工匠学院面向全市一线职工推出“匠心学堂”,并向全市公开招募学员。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匠大师将走进校园、走上讲台,通过主题讲座的形式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匠心文化,让工匠精神走入人心。

“匠心学堂”是上海工匠学院继“工匠研修班”品牌项目之后推出的又一公益品牌项目,服务对象由原先的各级各类工匠拓展到上海一线职工中的技术人才、技术骨干。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全国劳模包起帆介绍,“匠心学堂”将邀请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劳模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既有专业知识的科普与分享,也有工匠精神的感悟与理解。2021年度“匠心学堂”将分两期,分16次32个单元课程定期开讲,课程讲师包括王曙群、包起帆、王军、胡双钱、谢邦鹏、徐小平等劳模工匠。

记者了解到,此次“匠心学堂”最大的特点是公开向全市招募学员。即日起,各行各业有志成为工匠的高技能一线职工都可报名。“匠心学堂”初步计划招募800名学员,学院视报名先后择优录取,额满为止。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将为学员承担全额学费。

“匠心学堂”将定于每周六上课。学员在“匠心学堂”通过考核可以获得“双证”,即上海工匠学院结业证书和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学习成果存入证明,凭证书可转换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学分。学分互认制度让学员在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又能实现继续深造的愿望。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表示,希望以“匠心学堂”为契机,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激励更多劳动者走向技能成才之路。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