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固原市总工会推广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给户外劳动者一个温暖的“家”——

山区小城涌现“工字号”服务站

马学礼

2021年04月12日10:5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从事户外劳动的人数日益增多,固原市原有的户外劳动者驿站难以“解渴”。对此,固原市总工会力推服务站点“扩容”,提出打造“15分钟服务圈”和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并通过共建模式化解建站难题,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有了一个温馨港湾。

 

4月1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黄晓燕如约来到固原市博物馆广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麻利地打开健康药箱,记录下消肿消炎、创可贴等用量大的药品名称,给下次配药提供依据。

在此休息的园林所职工王艳萍见此情景,站起来对黄晓燕说:“请问下次能不能再配一点治疗烫伤烧伤的药?最近我们参加春季防火活动,有时出勤难免烫伤。”黄晓燕认真地把这一诉求记录下来。

这是固原市总工会为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每月按照1000元标准配药的一个场景。2019年以来,已有3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分布在固原市这座山城,在给劳动者送上工会服务的同时,也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社会氛围。

服务站点“扩容”

日前,记者在固原市六盘山宾馆路段看到,工作了一段时间的环卫工人胡蕊收拾好清扫工具,快步来到附近临街的一间屋子里休息、喝水。这间坐落于固原市憩园广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启用几个月以来,已经成为胡蕊和她的同事们工作期间休息的好去处。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座地处贫困山区的小城日新月异,从事户外劳动的人数也随之激增,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巡警、城管员、快递员,穿梭在大街小巷,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冻、夏天晒……尽管此前固原市总已建成一部分户外劳动者驿站,但还是不能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

经过调研,2019年,固原市总制定《固原市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一站三家”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通过站、点结合建设方式,改造提升城区现有站点、新建一批站点,尽全力做到全覆盖。创建之初,固原市总坚持规范化建设,要求每座新建的服务站必须满足“六有标准”,即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让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

共建模式化解难题

然而,创建工作开始后,难题也迎面而来。这项工作仅靠工会一家难以独立开展,毕竟资源有限。为此,固原市总及时调整思路,将创建工作设定为以工会组织为主导,城管、住建、卫生、文体、社区、金融等单位参与的共建模式,化解了多个难题。

固原市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逐层落实。按照打造“15分钟服务圈”和全覆盖的基本要求,要求在选址上尽量临街靠路,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服务站点。在用房上,按照节约资源、方便职工、一室多用的原则,把现有企业营业房、环卫职工工具房、休息室等作为服务站点的首选,同时,动员学校、银行、医院、餐馆、超市等爱心企事业单位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服务站点。

一时间,固原市的多个商贸中心、金融业单位、环卫垃圾中转站、车站及主干道两侧企事业单位,设立了多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一举措得到广大户外劳动者的称赞,也树立起工会组织关爱职工的良好形象。

打造工会工作前沿阵地

固原市博物馆广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由固原市总和市园林管理所共同建设的一家服务站。管理人穆世杰说:“以前,园林工人修剪完树木花草后基本上就在工作现场席地而坐,吃着自带的干粮,喝不到热水,也没法带饭;现在,他们不仅可以在服务站点将自带的午饭加热,还能看电视、读报。”

这样的配置覆盖固原市所有的服务站点。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示范站点11个,累计建成服务站点31个。

散布在全市各处的服务站点还被打造成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前沿阵地。每家服务站点在给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之时,也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各服务站点设置宣传栏,使劳动者能够便捷了解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政策法规。此外,设置的留言板也成为工会组织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信息收集平台。

固原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贤告诉记者,这些服务站点能够被职工们认可,源于市总“把户外劳动者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标准”的工作思路,接下来,市总还将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