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产业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力量

张锐

2021年04月14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财贸轻纺烟草行业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职工思想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富民产业,财贸轻纺烟草行业也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从4月13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议上获悉,立足新发展阶段财贸轻纺烟草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突出产业特色,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激发产业职工建功“十四五”的奋进力量。

2020年以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参与举办了线上“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清洁行业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网上征集宣传活动等,在全产业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同时就新冠肺炎疫情对职工思想、行业发展及劳动关系的影响及时开展调研,并通过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形成“降薪保岗”专项工资集体合同,协调行业间用工流动促进解决企业缺工问题,与有关单位联合出台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指导意见等举措,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1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持续加强对青年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形态职工等重点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最广泛地团结产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继续开展商业、餐饮业、美容美发行业劳模演示交流,轻工“大国工匠”、纺织大工匠进校园、进产业集群等活动;与有关单位联合在商业、清洁清洗、轻工、烟草、纺织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探索创新商场导购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等群体入会模式,开展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等,全面推动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还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