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0年无人离职的背后……

毛浓曦

2021年04月19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在我生重病时,是公司向我伸出援手,让我获得第二次生命。”近日,陕西西安天元铁路器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袁耀民到职工家属区慰问,退休职工庞女士握着袁耀民的手一再道谢。

天元公司是一家由集体企业改制而成的非公企业。20多年来,公司一直追求“努力把企业办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充满人性和温暖的集体”。

闫伟于2010年入职天元公司。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舍得花钱培养人,职工买工具书公司全额报销不说,还采取多种培训模式,想方设法把年轻人培养成一人多技、一职多岗的复合型人才。”

闫伟的师傅张雅君不仅在技术上肯“传帮带”,还在生活上特别照顾他,经常从家里给闫伟带可口的饭菜,这让他感觉到公司整体氛围很有人情味。闫伟努力奋斗,由一名下线板组职工成长为电器组装车间主任。当其他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的时候,他谢绝了高薪聘请。

“大家都有一个感受:自己不只是一名打工者,而是这个家庭的一员,备受尊重。”闫伟深有感触地说。10年来,公司职工几乎无人离职。

公司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在逢年过节时给200多名退休职工发放米面油、生日卡等,给寿星、患重病职工及家庭困难的退休职工每人500元慰问金,80岁以上老职工每月发100元补助,职工子女考上大学给奖励,对离世职工子女常年送助学金,20多年从未间断。

“退休职工为企业出过力、流过汗,是功臣。”袁耀民认为。2019年,袁耀民和公司工会主席高西西代表公司特意给退休职工贾广芝过百岁生日,送去了2000元红包、一束鲜花和生日蛋糕。

“对职工的家事,公司工会一向是‘喜有贺、难有帮、病有探、丧有悼’。”高西西说。2020年,工会牵头各部门慰问了17家因生病住院及离世的职工直系亲属。

爱职工“没商量”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感动着全体职工。同事家里有红白事,职工们自发看望,谁家搬家一呼百应齐帮忙,形成了互爱互助的温馨氛围。

“关心关爱职工是企业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今年公司实施的《职工岗位工资升岗辅助条款》,将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纳入考核范围,目的就是坚定不移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引领职工争做有益于社会的人。”袁耀民介绍说。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