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作启动同步进行实战演练,开展业务培训

银川市总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

马学礼

2021年04月20日14:21  来源:《工人日报》

“新举措对提升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水平效果明显。”在近日举行的银川市西夏区“百日要约”行动启动仪式上,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路杰说。从今年4月1日开始,银川市总工会集中在各县市区、街道、工业园区举行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并现场组织各单位进行实战演练和观摩。银川市总还将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能力。这些创新举措推动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得到基层工会和职工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银川市总始终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集体协商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今年3月,银川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和市工商联推出“百日要约”活动,并在各启动仪式现场发放集体协商邀约书,同时进行实战演练和观摩。

“现场启动+实战观摩+业务培训”的集体协商推进新模式,强化了各级工会的工作职能,提升了工会的服务质量。永宁县四季鲜水果批发市场职工刘霞告诉记者,在不久前永宁县工业园区区域集体协商观摩会上,辖区推选的行政方和职工方各9名代表,围绕职工的保底工资、健康体检、防暑降温费、女职工卫生保健费四个议题展开协商,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这次现场观摩会加深了我对集体协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让我对协商程序、内容和形式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刘霞说。

目前,在银川市,集体协商工作逐步从劳动密集型等基础性行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等银川市“十大产业”延伸,协商内容也由工资、福利等领域向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扩展,并培育形成枸杞、葡萄酒等一批具有行业、区域特色的集体协商典型。截至2020年底,银川全市集体合同应签2676份,实签2619份,覆盖职工25.7万人,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7%以上。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