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驻村工作队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走深走实

吴铎思

2021年04月21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图片中的玉凤,此玉为商代晚期的和田玉,是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充分证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脉相连,息息相通……”近日,在新疆伽师县巴仁镇赛依哈纳村,工会干部在给村民讲解新疆“四史”的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整合资源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疆四史学习宣传结合起来,与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用活“四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宣传教育引领群众、服务群众上通过“大宣讲”沁人心、“微宣讲”润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暖人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了深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在常态化大宣讲上下功夫,在每周一升国旗、农民夜校中,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分别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让党的政策进万家。与此同时,依托建成的“新疆四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周定期分批组织小组村民前来听宣讲、学四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内心。

为了确保大宣讲“有人讲、讲得好”,建立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人人能讲、人人能说”的解说员队伍,逐一培训考核,让解说员持“证”上岗,让宣讲有质量、有特色。目前,自治区总工会各驻村工作已经累计宣讲 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次。

“各位邻居,各位兄弟姐妹,我们都是一个村子长大的,这十几年来,在党的好政策的帮助下,我的合作社已经开了2个分社,年收入达到百万元,我就想给在座的年轻人说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等靠要是不行的,要自己努力奋斗……”这是伽师县巴仁镇赛依哈纳村的周一升国旗大宣讲会上,来自本村的致富带头人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的一个场景。 为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专门在每周升国旗宣讲环节中设置“20分钟我来讲”的村民微宣讲活动,通过深挖本村创业典型、好家风好家教的家庭、稳定就业致富等先进典型,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每周安排一名身边的先进典型数说党的好政策、分享创业致富的经验、分享好家风好家教等,引导村民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不断提高自身的内生动力。

在抓好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党员干部学习的同时,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把乡村振兴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动员各村老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根据自身实际和意愿,建立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就业督促志愿者、家长里短调解志愿者、美化家庭督促志愿者等队伍。定期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村居巷道开展志愿活动。为了鼓励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当中来,在村委会建立“喜迎建党100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墙,将全村党员干部的志愿风采留在爱心墙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党100周年。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