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温州洞头区总工会打造议事平台,建立健全职工意见反馈渠道和纠纷化解机制——

“职通心声”让职工心声有人听、有人办

邹倜然

2021年04月23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2020年以来,公司生产任务繁忙,职工常常加班加点,近期能否组织一次职工疗休养或开展一些趣味活动,让大家放松一下?”“工会已与行政方就这个问题做了沟通,近期将安排全员团建和疗休养活动……”这是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近日召开的“职通心声”议事会上的一幕。

公司工会主席周世团介绍,大家非常踊跃地说问题提建议,原本计划开1小时的会议持续了近3个小时才结束。在企业行政方支持下,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现场得到圆满解决。

2020年7月,浙江温州市洞头区总工会围绕职工利益诉求、劳动矛盾纠纷、企业发展良策等内容建立健全职工意见反馈渠道和纠纷化解机制,因地制宜创新推行“职通心声”议事平台,疏通企业在用工过程中的难点以及职工在工作中的痛点,把企业和职工的心声串联起来,构建企业与职工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窗口,积极探索工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洞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洪文才表示,“职通心声”议事平台的设立遵循三个“零”原则:线上“零延迟”,通过专门的心声收集微信群、QQ群或邮箱,保障企业和职工可随时向平台倾诉心声;厂区“零距离”,企业工会主席、车间主任、班组长可在车间、食堂等场所通过“话家常”的方式,了解企业和职工心声;情感“零障碍”,保障企业和职工可随时向议事平台成员反映心声等。

洞头区总选取3家企业先行先试,截至目前,“职通心声”议事平台累计收集心声30多项,经过梳理研判,全部办结。“企业、工会、职工三方满意度100%。”洪文才说。

为了推动“职通心声”议事平台落地,洞头区总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分类推进。街道乡镇总工会发挥“桥头堡”作用,摸准、摸实辖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民主管理等情况,协同区总工会做好议事平台建设的跟踪指导;企业工会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和举措,落实工作要求、工作责任,保障“职通心声”议事平台顺利推行。

“统一平台标识、统一操作流程、统一工作制度,有利于企业工会落地实施。”洞头区总工会副主席金许阳介绍,通过在企业工会议事场所、宣传栏等位置悬挂、张贴统一标识,提高“职通心声”知晓率;按照“一事一记录”的要求,对心声事项、办理负责人、办理结果以及议事会过程等内容一一记录,做到全程有记录、过程可追溯、办理有结果、承诺能兑现;对心声收集、研判、办理、公示等流程进行明确和规定,规范议事平台运行流程,提高议事质量。

洞头胜裕机电有限公司职工李师傅通过议事平台向公司建议更换食堂餐具。收到建议的第2天,公司就对餐具进行了更换。

胜裕机电公司工会主席洪秀疆表示,自从“职通心声”议事平台建立以来,公司收到有关企业车间生产、职工技能提升、添置劳动防护用品等大大小小的建议意见10余项。“企业行政和工会都会给职工满意的答复。”

如今,“职通心声”议事平台正在洞头全域推广。“为企业开通职企对接渠道,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洪文才表示,“职通心声”议事平台是工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有助于企业、工会、职工实现“三赢”。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