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送文化艺术 送技能培训 送维权服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沈阳市总开出三辆“大篷车”服务职工

刘旭

2021年04月25日12:1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车头前脸喷绘工会会标,两侧喷绘“沈阳工会服务保障大篷车”字样的“大篷车”开进了沈阳市康平县。车上不仅搭载有老人护理、孕婴师、调酒师、面点师培训的设备设施,还有便携式智能数字放映设备、医疗急救箱、除颤仪、裸眼3D电视等。

这是沈阳市总工会开出的3辆“大篷车”之一。沈阳市总工会部署2021年工会工作时强调,工会干部要学好党史,办好10件实事,组织3辆“大篷车”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送文化艺术、送技能培训、送维权服务活动,满足基层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3辆“大篷车”都可直接开进企业、工地、社区,零距离为职工服务。

3辆车分别为技能提升“大篷车”、服务保障“大篷车”和宣传文化“大篷车”。宣传文化“大篷车”上,主要搭载了文化宣传和演出舞台等设备。技能提升“大篷车”上,搭载电工、焊工、计算机、烹饪、缝纫等5项职业技能的培训设备,既能学理论,又可学习实际操作。服务保障“大篷车”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家庭等。

在开到沈阳康平的服务保障“大篷车”上,现场提供就业援助名额100个、免费技能培训名额100个。农民工徐莹早早来到现场,填报完求职信息后得知,工会还将对她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徐莹感慨:“‘大篷车’不仅送来了岗位,还送来了技能。”此外,求职者们还可在现场领取法律政策大礼包,内含《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沈阳市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惠民政策文件。

沈阳市总在调研中发现,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存在一定困难,职工想提升技能常常缺乏场地、教学设备和师资。另外,在流动性较强的求职人员中,有很多无技能人员,急需接受技能培训。根据职工需求,结合工会此前开展“文化大篷车”活动的经验,沈阳市总决定配备适合全方位、立体开展技能培训的“大篷车”,发挥“大篷车”灵活、流动的特点,主动把职工需要的技能、生活、文化等服务送上门。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